首頁 要聞 焦點

政治凌駕法律?蔡英文:沒有放棄管轄權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陳同佳案,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從來沒有放棄管轄權,已經做了準備。至於外界認為政府以政治凌駕法律?對此,蔡總統說,「這件事情,誰在政治凌駕法律很清楚。」

蔡英文22日在員林廟宇參拜受訪表示,有必須鄭重澄清,台灣政府從來沒有放棄管轄權,只是這個案子的加害人及被害人都是香港公民,事證也在香港,只要在香港就可以進行司法追訴或審判。

港府拒絕行使管轄權,受害的香港公民無法伸張正義,司法追訴也採取不管的態度,這對香港長久而言是不好的,蔡英文說,「香港人在不同國家發生事情,港府如果都用這種態度,各國政府都會感到非常頭痛,讓人覺得香港政府是不負責任的政府。」

她強調,台灣沒有排除自身管轄權,並且也已做足了準備,陳同佳案發生在台灣,「我們也願意進行管轄」,本案偵辦跟審判過程,需要雙方政府合作,香港政府提供必要協助,才能獲得最完整成果。

有關外界質疑政府以政治凌駕法律處理此案?對此,蔡英文說,這件事情,誰政治凌駕法律已經很清楚了,她反問,港府應該管的不管(反送中民怨未歇),而台灣政府願意負起責任,「這算政治凌駕法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