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的車即將變得更聰明

BMW正在完善其大數據個人助理系統。圖為X7-SUV。(BMWUSA.com)
BMW正在完善其大數據個人助理系統。圖為X7-SUV。(BMWUSA.com)

編譯/賈玉清
工程師和設計師一直在發展技術,讓汽車能夠讀取駕駛員的情緒、解讀語音命令和手勢,以及即將在新車中發現的軟體升級。

福特首席技術官肯・華盛頓(Ken Washington)表示,這要歸功於同時出現的三件事:更多的傳感器、更強大的車載電腦和對消費者訊息的雲端大數據。

華盛頓說:「這種組合使模擬智慧——人類的複雜決策——在某種程度上成為可能。」

Nvidia開發的 DRIVE IX的駕駛者監控系統。(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Nvidia開發的 DRIVE IX的駕駛者監控系統。(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全球研究和諮詢公司Gartner的研究主管麥克・拉姆齊說,最新的高科技進步反映了消費者與汽車公司之間的關係,正在發生變化。

以往經銷商只會出售汽車,而不會再次見到買家,直到買家要更換汽車;現在汽車製造商正在推動車輛作為可以經常更新的技術平台,就像今天的智慧型手機一樣。

這些汽車將能夠學習車主的習慣。例如,知道車主上下班的時間,並通過導航系統上的即時交通狀況,對行車路線進行預編程。

Mercedes-Benz表示,不斷完善大數據,提高了應對複雜問題的能力,並且不再被多名乘客的聲音所迷惑。傳感器可以幫助汽車根據手部動作預測基本需求,例如當你到手套箱內拿東西時,打開前排乘客一側的照明燈。

BMW表示,其智慧型助手將能夠回答有關汽車功能和維護需求的即時問題,就像一本綜合車主手冊。

賓士在開發能聽懂駕駛員聲音的助理系統。圖為2019型S級轎車。(MBUSA.com)賓士在開發能聽懂駕駛員聲音的助理系統。圖為2019型S級轎車。(MBUSA.com)

車內新的感應系統

汽車供應商也開始採取行動,以幫助確保司機密切關注行車道路。

與BMW等汽車製造商合作的人工智慧公司Nuance表示,其系統仍處於開發階段,可以使用面部識別和語音模式分析來感知駕駛員的情緒。

當你坐進去的時候,汽車可能會問你為什麼會有壓力,或者如果你突然在駕駛中途感到不安,它可能會問你有什麼問題。它可以將你的情緒狀態與車輛外部情況進行比較,例如:路上的交通狀況。

Nuance系統對這些訊息能做什麼?如果確定駕駛者精力集中,則可以將警報和其他非關鍵程序輸入保持在最低限度。如果它感受到駕駛者的壓力,那麼它將保持能快速啟動輔助駕駛程序;如果它認為駕駛者分心或昏昏欲睡,它會建議接管部分駕駛任務。

像飛行員般駕駛汽車

豐田研究所首席執行官吉爾・普拉特說,雖然豐田已經得出結論,認為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需要很多年,但是分享它所學到的東西是一種道德義務,使今天的汽車變得更安全。

普拉特說,豐田的靈感來自戰鬥機,它利用技術來擴大飛行員的意圖。飛行員使用操縱桿告訴飛機該做什麼,飛機確保其速度和機翼角度保持在空中。這家日本汽車製造商表示,正在對汽車實施這種控制。

「這不是人與機器之間的離散開關,相反,它是人與機器團隊合作的結合體。」普拉特說。

在豐田「監護」(Guardian)的系統下,大部分時間駕駛者將100%控制汽車。但隨著汽車接近不安全狀態,「監護」開始與人類駕駛員合作以恢復安全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