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宣布與日本達成初步貿易協議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一(9月16日)表示,美國已與日本初步達成貿易協議,而且這些協議無須經國會表決同意。但川普沒有提到對日本汽車或零件徵收關稅的問題。

路透社報導,白宮給了美國國會一封信,川普信中表示,他打算在未來幾週內,就關稅壁壘和數位貿易達成協議,並告知國會議員們,他將在一項貿易法條款的授權下,和日本達成關稅協議,以公告方式宣布降低互惠關稅。

川普在信中也表示:「此外,我還將與日本簽訂關於數位貿易的協議。」

但是在「是否對日本汽車和汽車零件加徵國家安全關稅」的關鍵問題上,川普尚未清楚表態。日本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避免美國根據「232條款」,將關稅提高至25%。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週一表示,兩國目標在本月底前達成的日美雙邊貿易協議,不會納入匯率條款。匯率條款目的在防止競爭性貶值。

經過去年多次談判,範圍已縮小,但汽車業被排除在外。美對日貿易逆差670億美元中大多源自汽車業。

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在法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會議上,宣布原則性達成協議,將降低農業與工業產品的關稅,但不包括汽車關稅。雙方預計在本月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簽署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