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再造樟腦出張所 一座無牆產業博物館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2019年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建築群占地千餘坪,位居集集鎮經濟與行政中心。 (集集鎮公所提供)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2019年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建築群占地千餘坪,位居集集鎮經濟與行政中心。 (集集鎮公所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文化部日前核定南投縣政府所提「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下,將修復全區11棟建築,未來將是南投縣重要的文化資產,更可以是一座台灣樟腦產業的無牆博物館、一頁再現地方歷史的現場教材。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雖不再具有宿舍的功能,但2019年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也開啟了活化再利用的契機。

文化部指出,建築群占地千餘坪,位居集集鎮經濟與行政區域的中心,修復後的再利用具有很多可能性。該建築群為日治時期的建物,仍維持日式黑色水泥瓦,編竹夾泥牆及雨淋板的木構建築,極具建築特色,具有時代意義及藝術價值。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空間現況。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空間現況。(集集鎮公所提供)

樟腦在百餘年前做為攝影底片、藥品、甚至火藥原料的上游產業,重要性有如當代的3C產業。

南投集集因樟腦事業勃興,因此日治時期開始建造廳房宿舍,尤其現址留存建築歷經台灣樟腦公司集集製腦所、台灣省樟腦局集集製腦管理所、林務局巒大林區管理處員工宿舍等不同時期及單位的使用,見證樟腦產業極盛時期產業行政空間需求,以及產業沒落消逝後,轉為純居住功能的過程,可謂台灣樟腦產業興衰的縮影,並透過建築空間反映歷史多樣性。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2019年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建築群占地千餘坪,位居集集鎮鎮經濟與行政中心。 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2019年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建築群占地千餘坪,位居集集鎮鎮經濟與行政中心。 (集集鎮公所提供)

文化部表示,「集集樟腦出張所建築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19年至2023年總經費1億9,950萬5千元、文化部補助1億5,960萬4千元,並先予2019年至2020年補助經費4千萬元,分期辦理。未來將透過公民參與與對話,形塑歷史空間場域的「地方感」,以文化、歷史記憶為基底,帶動地方文化產業,創生共榮。

集集樟腦出張所活化再利用,假日辦理活動,作為藝文推廣的場域。集集樟腦出張所活化再利用,假日辦理活動,作為藝文推廣的場域。(集集鎮公所提供)

對於南投縣地方人士及集集鎮公所長期積極倡議,計畫得以成形,鄭麗君說,不僅以修復台灣僅存、規模完整的樟腦出張所宿舍群為目標,更希望透過文資場域活化再利用,連結集集地區歷史脈絡與當代生活需求,匯聚地方產業與人文能量,成為下一個全國區域文化治理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