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綠豆桑葉豆漿 消水腫又降膽固醇

「綠豆桑葉豆漿」不僅味道清香,還有消水腫、降膽固醇的功效。(shutterstock)
「綠豆桑葉豆漿」不僅味道清香,還有消水腫、降膽固醇的功效。(shutterstock)

文/素人天然食研究會
若是您有自己製作豆漿當作早餐的習慣,不妨換一下口味,在榨豆漿汁時,加上一把綠豆和桑葉。「綠豆桑葉豆漿」不僅味道清香,還有消水腫、降膽固醇的功效。

綠豆:清熱去火 調和五臟

綠豆味甘、性寒,無毒,歸心、胃經,功效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消癰腫、潤喉止渴、明目降壓,常吃可以補益元氣,調和五臟。

中醫認為,綠豆味甘性涼,有清熱去火的功效。雖然醫師很少會將綠豆開進處方中,但其實綠豆有很好的療效,例如對中暑以及咽喉炎等就有不錯的成效;對腎炎、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腸胃炎等也有一定的幫助。

綠豆所含之蛋白質量多於白米,碳水化合物含量也豐富,脂肪質則較少。(Fotolia)綠豆所含之蛋白質量多於白米,碳水化合物含量也豐富,脂肪質則較少。(Fotolia)

在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所寫的《本草綱目》中記載著:「綠豆消腫下氣,治寒熱,止泄痢,利小便,除脹滿,厚實腸胃,補益元氣,調和五臟,安精神,去浮風,潤皮膚,解金石、砒霜、草本等一切毒。」綠豆之所以能解毒,是因為綠豆蛋白會結合毒物形成沉澱物,使之減少或失去毒性,並且不容易被腸胃所吸收。同時,綠豆纖維會吸收膽汁,使這些沉澱物隨糞便排出體外,因而有解毒的功效。既然綠豆能解毒,自然也就有保肝的作用。

經現代研究證實,綠豆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類黃酮、單寧、皂素、生物鹼、植物甾醇、香豆素、強心等物質,以及蛋白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菸鹼酸和磷脂等營養素。

綠豆所含之蛋白質量多於白米,碳水化合物含量也豐富,脂肪質則較少。其中之無機鹽和礦物質可以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所缺乏的相應物質;植物甾醇則可以替代膽固醇,使之不被人體所吸收,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桑葉:古代又稱神仙草

桑葉的用途很廣,既可以食用,也能用來製成藥物,有降血壓、降血脂、抗炎的效用。可在中藥房購買。

桑葉味苦甘,性寒,入肺肝經,有疏風清熱、涼血止瀉、清肝明目、潤肺止咳的功效。現存最早的中藥學專著、漢代的《神農本草經》稱其為「神仙草」,認為桑葉有補血、疏風、散熱、益肝通氣、降壓利尿的功效;《本草綱目》中則說桑葉能「治勞熱咳嗽,明目長髮」。

桑葉多用來治療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的發熱、頭痛、咳嗽等症狀,另外針對肝火或是風熱所導致的眼紅澀痛、多淚等也頗有效用。

桑葉的藥用價值普遍,因而大受歡迎。(shutterstock)桑葉的藥用價值普遍,因而大受歡迎。(shutterstock)

桑葉有利水的作用,不僅可以促進排尿,還能排出積在細胞中的多餘水分,有消腫的功用。同時,桑葉也能清除血液中過多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能降血脂,有清血的功能。因此,桑葉除了可以減肥,也能改善因肥胖所引起的高脂血症。

除了保健養生,桑葉還有美容護膚的效用,尤其對於臉部的痤瘡以及褐色斑有很好的療效。中醫認為,飲食過於油膩辛辣,脾胃會積熱生溼,導致便祕,容易誘發痤瘡。而桑葉屬於辛涼解表類藥物,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根據現代藥理、醫學研究證實,桑葉的化學成分中含有異槲皮、有機酸、膽鹼、胡蘿蔔素、維生素等,這些成分都能顯著抑制傷寒桿菌以及葡萄球菌的生長,而且還有降壓、降脂、抗衰老、增強耐力、降低膽固醇、抑制脂肪累積、抑制血栓生成、抑制腸內有害細菌繁殖、抑制有害的氧化物生成,並預防糖尿病,是很好的功能性食品。

桑葉的藥用價值普遍,因而大受歡迎。桑葉含有豐富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以及黃酮等多種生理活性物質,既是一味很好的中藥材,也是很平價的保健食品。

綠豆桑葉豆漿

材料:

桑葉 20克、黃豆 50克、綠豆 30克、冰糖適量、水適量。

作法:

豆漿打好後可依口感加入適量冰糖。(Fotolia)豆漿打好後可依口感加入適量冰糖。(Fotolia)

1. 洗淨黃豆、綠豆、桑葉後放入豆漿機中。

2. 加入清水至豆漿水位線。

3. 蓋上蓋子啟動開關。

4. 豆漿打好後可依口感加入適量冰糖。

功效:

1. 消水腫。

2. 降膽固醇。

3. 疏風散熱、潤肺止咳。

小提醒:

1. 因風寒感冒而有鼻塞、流清涕、咳嗽的人不宜食用本品。

2. 女性於生理期間或懷孕期間不宜食用桑葉。

──摘編自《輕療癒:超級食物精力湯,排毒防癌抗三高》世茂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