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軟體抖音蒐集用戶訊息 美議員要求調查

美國國會議員要求調查中國社交網路應用程式「抖音」(TikTok)在美國上架,是否涉及國家安全風險。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議員要求調查中國社交網路應用程式「抖音」(TikTok)在美國上架,是否涉及國家安全風險。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週三(10月23日)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審定中國社交網路應用程式「抖音」(TikTok),在美國上架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這是國會第二次要求政府調查抖音。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本月初呼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審查外國收購對國家安全的影響,調查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2017年併購Musical.ly一案。字節跳動在收購完成後,創建了抖音應用程式。

舒默和柯頓在寫給國家情報總監(DNI)馬奎爾(Joseph Maguire)的信中表示,議員們質疑抖音蒐集數據的做法不當,並懷疑該應用程式涉及遵守北京政府的審查規則,可能因此限制美國用戶的觀看權益。

抖音是一款以音樂為主的短視頻社交應用程式,在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中大受歡迎。僅在美國的下載量就超過1.1億。

舒默和柯頓表示,「美國不可忽視其潛在的反間諜活動威脅」,「鑑於這些擔憂,我們要求情報界對抖音和其他在美國營運的中國開發平台,進行國家安全風險評估,並向國會簡要介紹審查結果。」


這項最新要求將大幅度加強美國對抖音的監管。美軍報紙《星條旗報》指出,抖音的迅速崛起與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日益緊張的政治局勢幾乎同時發生,這主要是由長期的貿易戰所致,貿易戰損害了兩國的經濟。

舒默和柯頓在信中質疑抖音的服務條款,指出抖音蒐集了大量數據,包括用戶位置的訊息。儘管抖音說美國用戶的數據存在美國,但議員們擔心該公司「仍然必須遵守中國(共)法律」,這可能「迫使中國公司支持和配合中國共產黨的情報工作」。

議員指出,抖音近期限制了敏感政治話題的影片,像是在香港正在進行的抗議活動,進一步提高了抖音遵守中方審查制度的可能性。《華盛頓郵報》今年稍早發現,抖音上與香港示威活動有關的影片,比推特等其他青少年流行的社交媒體網站要少得多。

抖音一再拒絕討論其內容審核政策,包括涉及假訊息的規定。其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沒有回應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