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攀緣高手合果芋

合果芋Syngonium podophyllum天南星科。(攝影/鄭清海)
合果芋Syngonium podophyllum天南星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節節生根攀緣手

花開佛焰展枝頭

劍葉白斑形多變

翠綠向陽顯清幽

節節生根攀緣手,花開佛焰展枝頭。(攝影/鄭清海)節節生根攀緣手,花開佛焰展枝頭。(攝影/鄭清海)
蔓性莖由節處發出,節處生出氣根,攀附支柱或牆垣,匍匐附著支持物向上生長。葉有長柄,葉片為箭頭形,和芋葉很相似。(攝影/鄭清海)蔓性莖由節處發出,節處生出氣根,攀附支柱或牆垣,匍匐附著支持物向上生長。葉有長柄,葉片為箭頭形,和芋葉很相似。(攝影/鄭清海)
劍葉白斑形多變,翠綠向陽顯清幽。(攝影/鄭清海)劍葉白斑形多變,翠綠向陽顯清幽。(攝影/鄭清海)

-- 2019-10-08 鐵砧山

自然閱讀趣:

合果芋Syngonium podophyllum天南星科

幼年期的新葉是呈箭頭狀或戟形。(攝影/鄭清海)幼年期的新葉是呈箭頭狀或戟形。(攝影/鄭清海)
成熟期的老葉則是三裂或五裂的掌狀複葉。(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成熟期的老葉則是三裂或五裂的掌狀複葉。(攝影/鄭清海)成熟期的老葉則是三裂或五裂的掌狀複葉。(攝影/鄭清海)

又稱白蝴蝶、綠精靈、白斑葉、箭葉芋。多年生蔓性觀葉植物。蔓性莖由節處發出,節處生出氣根,攀附支柱或牆垣,匍匐附著支持物向上生長。葉有長柄,葉片為箭頭形,和芋葉很相似。葉子在幼年期和成熟期的形狀不大相同;幼年期的新葉是呈箭頭狀或戟形,成熟期的老葉則是三裂或五裂的掌狀複葉。花是淡綠或淡黃色的佛焰苞,花期在4~8月。常用於園藝觀賞,室內觀葉盆栽以外,用於懸掛作吊盆觀賞或設立支柱進行造型,更常用於室外半陰處作地被覆蓋。◇

花是淡綠或淡黃色的佛焰苞,花期在4~8月。(攝影/鄭清海)花是淡綠或淡黃色的佛焰苞,花期在4~8月。(攝影/鄭清海)
室內觀葉盆栽以外,用於懸掛作吊盆觀賞或設立支柱進行造型,更常用於室外半陰處作地被覆蓋。(攝影/鄭清海)室內觀葉盆栽以外,用於懸掛作吊盆觀賞或設立支柱進行造型,更常用於室外半陰處作地被覆蓋。(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