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股論金】三因素將推升美股創歷史新高

⊙金谷道
標普500指數上週五(10月25日)上漲12點(或0.41%)至3022點,距離7月創下的歷史高峰3027點只差臨門一腳,本週很可能成為美股三大指數中率先刷新高價的一員。

標普指數若能續創新高,那斯達克和道指也很可能接棒締造新猷,並引領全球股市上漲。而造成此時美股三大指數準備破繭而出、續創歷史新高的主因有三個:第三季財報、聯準會降息和美中貿易簽訂協議。

就第三季財報來說,FactSet統計顯示,標普企業第三季的盈餘可能下滑4.1%,但迄今超過38%已公布財報的企業中,其中78%的獲利數據優於預期,較前幾日的80%下滑,顯示近幾日差於預期的企業比例偏高。

然而,投資人對總體趨勢漸趨樂觀,股價也開始淡化財報的利空。

以亞馬遜為例,第三季每股獲利4.23美元,差於預期且同比下滑,上週五盤前曾一度大跌9%,但當日收盤卻只跌了1.09%。卡特比勒(Caterpillar)上週三公布每股盈餘2.66美元,同樣低於預期,盤後一度重挫6%,但隔日卻收漲1.23%。

投資人或許預期到:10月30日聯準會即將公布最新的貨幣政策,CME期貨市場預期降息0.25%的機率高達93.5%,將成為今年第三度降息,在此一降息的預期心理未實現之前,投資人傾向偏多操作。

從股價歷史經驗看,7月11日和9月19日聯準會降息的前車之鑑是:美股在降息前夕容易上漲,降息後反而有獲利回吐的賣壓。預估這樣的模式也會在本週三(10月30日)降息前出現,美股的續創新高動能仍可持續。

投資人還需留意,聯準會即使在10月30日降息0.25%,降息聲明中會暗示明年續唱鴿調?還是會發布聯邦利率已達中性水平的「鷹式降息」論調?川普總統當然希望明年持續降息,甚至推出量化寬鬆,但在今年降息三次後,聯準會內部鷹派的反撲也不容小覷。

但在11月之後,投資人面臨的考驗是美中貿易衝突會突然降溫?或意外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