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巴尼度與布農族

當你進入到布農族的部落時,用此話語,對方會很高興,也會用此話語祝福你,至於「烏尼釀」則是對尊長所語。(攝影/王嘉益)
當你進入到布農族的部落時,用此話語,對方會很高興,也會用此話語祝福你,至於「烏尼釀」則是對尊長所語。(攝影/王嘉益)

文/禹海
「烏尼釀.咪吼咪桑」,「咪吼咪桑」在布農族語中是一句問候話。當你進入到布農族的部落時,用此話語,對方會很高興,也會用此話語祝福你,至於「烏尼釀」則是對尊長所語。而以下內容就是以此語延伸。

第一部分是布農族在台灣的分布圖:

南投縣:水里、信義。
台東縣:延平、鹿野。
花蓮縣:玉里、光復。
高雄縣:昔時以民族、民權、民生合組起來的三民鄉。

我在這裡做了很重要的紀錄,原民會並以我的紀錄作為文化資產。在此,我順便帶出,我曾從布農族的民族村跨過民權、民生,走向屬於阿里山鄉鄒族人的部落,讓許多長輩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在他們眼中,從來沒有人如此走過。

我在走時毫不畏怕,因為有許多螢火蟲為我引路,還有星星可以相語。

另外我在鹿野時,一位布農婆婆要我每個晚上到她家的小院子,為我講布農族的故事,還為我取了一個布農族的名字——巴尼度,意思是一株又圓又直的大樹,所以也可以稱呼我「咪吼咪桑.巴尼度」。

第二部分,我要講的是布農族的八部合音:

曾有日本學者到台灣採擷民謠時,在崁頂部落聽到布農族人的「八部合音」,一時驚訝此曲為天籟,曾嘗試入譜,然皆不能,乃將之寄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八部合音」是由一位長者起音後,眾人隨之附音,聲音由細而逐漸大,每人的手臂相扶在旁人的腰部,合音此曲時要十分虔誠,仰頭向天,越是虔誠,該年的農作物就會更好,唱壞了,作物則會不好。

布農族人善歌少舞,有一首名為「報戰功」,卻充滿著詼諧與趣味。男人聚圍在中間,婦女則繞立在後面,相聚的男人在飲酒時,會互相襯出曾經打過的獵物,由飛鼠到山豬等等。待男人由微醺到東倒西歪爛醉如泥,那麼就會由後頭的婦女一一攙扶而歸。彼時歌者暢懷,觀者亦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