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善的漣漪系列・囹圄重生篇-8】在樂觀與悲觀間 我們可以自己選擇

學會放下比固執堅守更智慧、更從容,如果不是自己應該擁有的,就要學會放下、放棄。有時不是遺憾,反而是一種美;固守,有時帶給你的,只是傷痛的記憶。(123RF)
學會放下比固執堅守更智慧、更從容,如果不是自己應該擁有的,就要學會放下、放棄。有時不是遺憾,反而是一種美;固守,有時帶給你的,只是傷痛的記憶。(123RF)

文/阿麗老師
人心向善的變化,可能就在一念間,我們敏銳地抓住人性善良的瞬間光輝,藉由生命感動生命的過程,讓它不斷地擴大……

一提到監獄,一般人多半直覺想到,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多少黑幫火拚、毒品走私、刺龍刺鳳……各色大有來歷的角頭老大們聚集於此;又或是高科技犯罪、跨國詐欺集團、市井地痞、作奸犯科……各種龍蛇雜處的是非之地。

然而,阿麗老師每週排除萬難,驅車百里,與受刑同學一次又一次,點滴互動中,同學逐漸敞開心防,掀開內心深處那塊不願揭開的瘡疤……

~一起看看,阿進的生命故事!~

阿進在讀報心得中提起了14歲時的記憶……

他記起當年在樹下撿相思豆,遇到一位年長者溫煦的與他閒談並指導他,要翻弄撥開草叢,才可以找到更漂亮的相思豆。

時光荏苒 少年兄蛻變為謙和基督徒

阿進知道,自己距離外面的世界已經越來越近了,思緒也逐漸的與昔日的時光連結。我能夠體會出他那種近鄉情怯的複雜心情!

一方面即將面對受害者的家人,還要規劃自己的未來人生。不確定受害者的父母是否願意原諒他,但他真心願意代替受害者盡孝道。

時光荏苒,一轉眼阿進從青少年進來,到現在已經將近10個年頭!現在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獄中就讀空大,言談得體,態度大方。他稱呼我們幾個讀報教育的老師是「四位美麗的拉比」。剛開始上課時,我們對環境還很陌生,教室裡的器材設備、同學上課記錄、課後環境收拾等,都有賴他的協助。

阿進在課堂中,總是很認真、和善的與老師、同學互動,老師要求不說不好的話,他也能夠深自反省,有時候還會向上帝懺悔。阿進自我激勵:「走偏了,並不代表就註定無法翻身。」

真善忍修行,提升生命能量尺度

課堂中,我們藉由心理學家霍金斯博士(David R. Hawkins)的「情緒能量表」,探討念頭情緒對我們為人處事態度的影響。書中表示,目前78%的人類生命能量尺度在200以下。

霍金斯的研究發現,絕大多數的人類,其生命能量尺度終生很難提升。唯有時時保有一顆真誠、善良、寬容與堅忍的心,才能提升一個人的生命能量尺度。果真如此,那修行就是在提升能量!宇宙間萬物的本質是能量,一切都靠能量的轉變而運作。我們希望同學每天都要拿出能量表對照反省自己,讓我們都蛻變成那22%的人。

阿進說,「霍金斯能量表,對我而言,可謂受用無窮。阿麗老師常不厭其煩地,一直灌輸『念』這個字,所謂能量的高低,正如升降機,時而高、時而低。轉念去想,看事情的角度將會不一樣。」

「人的情緒真的是一項很奇妙的事情。很難想像,念頭的轉換,會影響一個人的改變!所以,正面的能量,帶來的效應,是可以令人充滿信心、動力的來源。」

世上沒悔藥可吃,人生更無法重來

阿進已提報幾次假釋申請尚未獲准,但是,經過幾次心情跌宕起伏,過程中還經歷了母親病逝無法回去奔喪的遺憾,阿進的心境也因此淬鍊的越來越堅強。

他說,母親在臨終仍諄諄提醒二哥:「照顧好你弟弟,答應我,你弟弟只是一時走錯了路,對不起!我已經無法再撐下去了……從今以後,你們兄弟兩人要相依為命,互相扶持!無論發生什麼事,媽媽都希望做哥哥的你,不要放棄你弟弟。」

聽完二哥的轉述,「我的心彷彿像斷了線的風箏!完全呆滯且心碎了滿地……」

阿進透過心得單,一邊整理思緒、一邊與老師交流:「生命中最可貴的就是『親情』,母親給予我的愛,是千金也換不回。這份親情,我會永遠放在心底最深處,當作寶物珍惜!」

「世上沒有悔藥可以吃,人生更無法重頭來過。今後的每一天,我將會把這份思念,轉變成心靈能量,令自己蛻變成一位值得安心、可靠的人。相信母親一定會看到那一天的到來,我必用十倍、百倍的速度,做給我最親愛的母親看。」

懵懂14歲 為了義氣鑄大錯

我曾好奇的問阿進,為什麼在年紀還那麼小就進來服刑?

「太講『義氣』,為了朋友,殺人致死。」我問:「幾歲的時候殺了人?」阿進答:「14歲!」

阿進的父親很早就離世,母親獨力照顧3個兒子,因為忙於工作,疏忽對孩子的管教。12歲的時候,還曾經因為跟二哥發生口角,憤而離家出走,在外流浪了3個月!所以,阿進的國中、高中課程都在矯正機關完成,現在已是空大的學生。

阿進現在仍然很講義氣,喜歡幫助別人,曾經有同學因為被別人誤會而困擾,他表示願意協助調解。所以他直接詢問對方,這才發現原來只是一句玩笑話!這時,他體會到,「事情的衝突點,很多時候都事來自無心的言語,雖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換言之,只要小心面對,將事情說開,那誤會就會迎刃而解。」

當獲得演講比賽第一名,得到提早1個月報請假釋的機會,只是最後仍未獲准。阿進說,他仍然以平靜的心看待。「我想,可能是我欠的債還沒有還夠。」「我在遇到挫折時,雖然會失落,但轉念想,或許是哪裡做得不好,或者,自己可以再進步呢!往好的方面去想,心態將會不一樣。」

「學會放下比固執堅守更智慧、更從容,如果不是自己應該擁有的,就要學會放下、放棄。有時不是遺憾,反而是一種美;固守,有時帶給你的,只是傷痛的記憶。」

現在阿進更期待與珍惜自己即將擁有的自由,他再次的提醒激勵自己,「為了豐富自己這短暫的人生歷程,為了提升生命的品質,我必須學著樂觀,放下負面情緒,最終放棄悲觀。其實,在樂觀與悲觀之間,我們完全可以自己選擇。」

同時,阿進期許,我們這些讀報班的種子成員,無論日後誰先出獄,如果真心想要改頭換面的一心向善,那我希望可以隨著4位老師們,共同推廣、散播善的能量。給還在迷失、厭世的人,接受這份力量!從志工開始,跟著老師一起傳愛且分享、見證自身的故事。                                                                                                                    

【漣漪小語】:學會放下比固執堅守更智慧、更從容,如果不是自己應該擁有的,就要學會放下。放棄,有時不是遺憾,反而是一種美;固守,有時帶給你的,只是傷痛的記憶。

※本專欄系列,隔週六刊登見報。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