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兒童紋身貼 或含重金屬

中國市面上多款兒童紋身貼紙被測出含重金屬元素鈷和鉛,這兩種元素都具有致癌性。(網路影片擷圖)
中國市面上多款兒童紋身貼紙被測出含重金屬元素鈷和鉛,這兩種元素都具有致癌性。(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紋身貼紙」近年在中國小學生之間流行,不過,市面上很多款兒童紋身貼紙不但是「三無產品」(指無生產日期、無品質合格證以及無生產廠家),其中有多款貼紙含重金屬元素鈷和鉛,這兩種元素都具有致癌性,可能影響孩子的健康。

市面上的兒童紋身貼紙是一種臨時性的裝飾品,因色彩豐富、造型多樣,且張貼後不易脫落,可保持一段時間,故深受學生喜愛。

不少學校附近的文具店都在出售紋身貼,圖案大多都是時下流行的卡通人物形象,可這些深受孩子喜歡的紋身貼,卻無一例外都是三無產品,外包裝上除了印有英文標誌的使用方法外,竟找不到任何產品資訊。

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反映,貼上紋身貼紙後,會出現難清洗或過敏的情況。雖然不少出售紋身貼的商家稱無毒、可隨便貼,並強調「只是有點髒,洗掉後不會有副作用」。

不過,據蘇州網路電視台「荔直播」報導,把3份樣品送到相關的實驗室進行成分檢測,經檢測均含有重金屬元素鈷和鉛,這兩種元素都具有致癌性。

另據央視網報導,4款紋身貼紙被送到專業檢測中心檢測,中國紋身貼紙目前並無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但檢測員參照粘黏性玩具歐洲標準,對4件樣本進行19種元素檢測時,發現其中3款含有重金屬銻元素,且超出相關標準。

對此,有皮膚科醫生表示,長期使用紋身貼除了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外,重金屬還可能被吸收進人體內,造成其他傷害;特別是未成年人的皮膚較嬌嫩,抵抗力也較差,受到傷害的機率更高,家長們應小心留意。也有專家提醒:少用紋身貼紙,貼完盡快用酒精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