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警示威相關記者會 《蘋果》:不再出席

香港《蘋果日報》聲明,不再出席警方有關示威活動的記者會。圖為警方記者會資料照。(記者駱亞/攝影)
香港《蘋果日報》聲明,不再出席警方有關示威活動的記者會。圖為警方記者會資料照。(記者駱亞/攝影)

【記者張家熙、呂適約/綜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由於不滿警方強加於傳媒的限制、詭辯和謊言,並把傳媒當作官方傳聲筒,嚴重打擊新聞自由,29日發表聲明:他們不再出席警方就示威活動舉行的例行記者會。

聲明指出,傳媒是社會公器,捍衞公眾知情權是記者的天職,可惜過去多月來,警方記者會不但無法令公眾了解事實,其加諸傳媒身上的限制、詭辯和謊言,把傳媒貶抑為官方傳聲筒,嚴重打擊新聞自由。 

《蘋果》聲明,他們從29日起不再出席警方就示威活動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但不代表放棄追查真相,要問的問題、要公開的資料、要讓公眾知道的事實,《蘋果》表示會繼續循既有途徑向警方查詢,要警方向巿民問責。

當警員重新展示編號,當政府撤銷限制「起底」的禁制令,真正讓公眾監察警隊時,《蘋果》會考慮重新出席此記者會。最後聲明指,「記者會不是警方的主場,記者會要還給香港人。」

香港新聞界批警方濫暴阻礙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28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反送中」運動持續4個多月以來,前線警員對傳媒的態度愈趨惡劣。聲明指政府早前訂立《禁蒙面法》,明列「因從事專業或受僱工作」的人士可獲豁免。但週日,香港電台一名攝影師和《蘋果日報》一名女記者被防暴警強行扯甩面罩。

一名《立場新聞》記者在旺角採訪期間,腿部懷疑被警方發射的橡膠子彈射傷。另一名為「Hong Kong Free Press」(HKFP)、法新社等新聞機構拍攝新聞相片的女記者May James,28日晚在旺角採訪期間,被警員要求除下面罩、出示記者證及身分證,她雖然已配合對方要求,但仍被多名警員喝罵、包圍,最終更被武力拘捕,扣留至28日清晨6時半。聲明要求特區政府及時制約不斷擴大的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