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漏刪挺港言論 陸網路審查員被開除

近日有中國大陸的網路審查員透露,有同事因漏刪除一條挺港的網路評論而遭開除。(大紀元資料室)
近日有中國大陸的網路審查員透露,有同事因漏刪除一條挺港的網路評論而遭開除。(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多年來通過「防火長城」管控網路,審查民眾言論。近日有中國大陸的網路審查員透露,有同事因漏刪除一條挺港的網路評論而遭開除,他所屬的審查公司也因此被罰款5千元(人民幣,下同)。

長期關注中國宗教及人權議題的網路雜誌「寒冬」報導,河南一家負責審核網路評論訊息的公司員工透露,他的一位同事於8月末時因未攔截到一條網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評論,而遭直接開除,該公司也因所謂「監管」不當被罰5千元。

這名員工還提到,包含六四、台灣、香港、新疆,以及與毛澤東、習近平相關的內容,多年來都被列在管控範圍內,只要出現相關評論都要立即刪除。該名員工也提到,除了屏蔽,也可能遭到警告,甚至會由網警採取相應的措施監控或者抓捕。

報導還表示,中共也限制民眾前往香港、台灣等「敏感」地區,針對公職人員的管控則是更為嚴厲。江西省某縣政府於9月時發布文件,各機關單位、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公辦單位從事管理的人員、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等都被要求,只要持有公民普通護照、往來台灣通行證、往來港澳通行證都須全部上繳,違者將受到處分。

中共建立了號稱世界上最廣泛、複雜的網路審查制度,去年12月底英國《衛報》就發文把2018年形容為中國「審查年」,指中共去年在控制民眾能看和不能看什麼新聞與資訊方面加強了行動。

今年1月,《紐約時報》也曾披露了總部設在北京的科技服務公司博彥科技的內容審查工廠。報導說,博彥科技公司開發了一個龐大的信息數據庫,僱用了四千多名員工,日夜瀏覽和審查網路內容。

據報,他們會使用反審查軟體定期瀏覽被當局屏蔽的、所謂「反革命」的網站,以收集訊息,然後更新數據庫。新員工都通過這個數據庫學習。每個班次開始時,審查員都會聽取客戶發出的最新審查指令,而這些指令是企業客戶從政府審查機構收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