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愛情的預設值

愛情的預設值,就很清晰的可以看到,也能輕易的被判斷,至少我們不是孤單的,在人生路上,還有愛你的人可以陪伴。(Fotolia)
愛情的預設值,就很清晰的可以看到,也能輕易的被判斷,至少我們不是孤單的,在人生路上,還有愛你的人可以陪伴。(Fotolia)

文/楊子
「我們無法要求對方有一樣的愛與付出。」這是一位朋友的肺腑之言。

他說,愛情這件事,本來就沒辦法預設,也不容易比較,倘若要有一個愛情的預設值,那麼,大家都會把自己的付出的感情極大化,相對把對方付出的縮小,接著,用一種比較的心態,要對方也跟自己一樣。其實,充其量而言,我們都站在自己的角度。

理想中的愛情,人人都嚮往,我們也希望對方生活中有自己的成分,是多的。於是,對待愛情,總是理想超越現實,把那些理想強加在對方的身上。其實,那是一種自私,而不是愛對方的表現。畢竟,真正愛對方,考慮自己的感受之餘,還是會把對方的感受也考量進去,因為愛情畢竟是兩個人的事,其實是缺一不可的。

那麼,在我們之間愛情的預設值該怎麼看待?就真正像朋友所說,我們無法要求對方有一樣的愛與付出嗎?其實不然。愛情,還是有我們可以掌握之處,就像我們對於對方的好,對於對方的付出,其實對方都知道,也都看在眼裡,他們如果愛我們,也會想辦法來回應,並不會讓你傻傻地付出,愛情裡只是一個人而已。

如果真的要衡量彼此之間的愛情,那麼就單純一點比較好,反正就是你愛我,我愛你,然後可以溝通,可以知道彼此的付出,然後真正對於這段感情有盼望,有未來性,而不是玩玩而已。這些我們之間愛情的預設值,就很清晰的可以看到,也能輕易的被判斷,至少我們不是孤單的,在人生路上,還有愛你的人可以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