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詮釋台灣價值 流亡作家:非常精準

美中貿易戰談判在即,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了今年的對中政策演講,明確提到台灣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白宮提供)
美中貿易戰談判在即,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了今年的對中政策演講,明確提到台灣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白宮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談判在即,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了今年的對中政策演講,明確提到台灣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在去年的演講中,彭斯也曾表示「美國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將為所有中國人展示一條更好的道路」。

目前居住在台灣的大陸流亡詩人、作家貝嶺認為,彭斯今年的演講,對台灣傳承中華文化的詮釋,可以說是非常精準。

流亡作家:彭斯的詮釋精準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共同創辦人楊光舜撰文認為,「Chinese」這個單詞常會有異,無法確認彭斯去年指的是政治意義上的「中國人」或是文化上的「中國人」。而今年彭斯指涉的範圍更廣,卻也更明確,將台灣放在一種文明及政治制度的高點,把台灣作為所有受到中華文化影響的國家地區的典範。

貝嶺接受本報專訪時,他有與楊光舜類似的觀點。他認為,彭斯這段講話是精采之至,今年這段話是既有挑戰性又具有文化性,非常難得,同時這也代表美國政府的態度。

他表示,彭斯這次肯定台灣最重要的文化核心,也就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這部分跟藍綠黨派、統獨議題都無關,因為文化是超越這些的。

貝嶺說,政治是短暫的,統治者也是更迭的,但是文化卻是源源不斷的承傳發展,「只有在自由民主體制下,文化才能得到最好的保護和發揚。」彭斯這次演講,關於台灣對於中華文化的詮釋是非常精準的。

彭斯的這次演講,在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華語區受到的關注都高過在美國。對華人圈如此大的關注度,貝嶺認為,這跟他不斷強化普世價值與文明文化的力量有關。因為無論是香港、台灣,以及中國大陸以及各種移民主體,包含馬來西亞的華人,都有各自的文化承傳,然而這種承傳的內涵,都跟中華文化是一脈相承,且互為融合。這才是在華人社會得到如此大的反響,以及認可的重要原因。

「唯有普世價值才能改變現在的中國」

貝嶺談到另一個他觀察到的情況。他說,去年對彭斯在哈德遜中心(Hudson Institute)演講,感覺他必須花很大的力氣,才能使美國人感受到中共的威脅。但今年這場演講,語氣較為和緩,似乎已經不再過多強調這種威脅。

貝嶺認為,這跟目前美中貿易談判有關,彭斯在這次演講收起些鋒芒,轉而用勸阻的方式來表達,再用「強化價值層面」深化他對自由民主的堅守的態度。同時,他也要美國資本界反省,從中共改革開放後,這些美國企業深度參與中國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他們天真地認為,全球化能讓中國進入民主化階段,走向自由社會。

「(美國資本界)不該這樣一廂情願的認為,不能一方面要賺中國市場的錢,一方面又期望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會改變。」貝嶺表示,想要賺取大筆資金,卻忽視其副作用的產生,讓中共極權快速擴張,成為國際上的威脅。

貝嶺還認為,現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是光靠制裁、遏止以及對抗就可改變,這次彭斯的演講即是指出「唯有普世價值,以及文明、文化才能改變現在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