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界飛安高峰會 將在台舉行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圖)31日表示,台灣位居亞太樞紐,持續推動飛安工作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中央社)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圖)31日表示,台灣位居亞太樞紐,持續推動飛安工作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世界飛安高峰會( IASS)4起於台灣的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舉行,有37個國家地區,約350名國內外航空產業代表、飛安專家與會,這是台灣歷年舉辦最大規模的航空會議。交通部政務次長、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31日表示,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的幾個主要國家都會來參加,希望通過此次會議,讓更多人支持台灣參加ICAO。

世界飛安高峰會由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簡稱航發會)與美國世界飛安基金會共同主辦。預計有37個國家與地區,138個與飛安有關的組織及單位,約350名飛安專業人士參加,是歷年來台灣最大的航空國際會議。

王國材表示,在2007年時,台灣也曾經獲得該會的主辦權,但由於中共的打壓而改到韓國舉行,這次航發會自2017年與美方洽談,並順利獲得主辦權。

王國材表示,ICAO屬於較政治敏感的組織,以國家為導向進行會議,台灣過去多次爭取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但卻沒有獲得機會。而這次的世界飛安高峰會是由美國主導,對台灣的態度比較支持,我方也希望扮演好維護世界飛安的角色,與各國進行專業交流與分享。

王國材表示,台灣獲得該會的主辦權,將在會議期間,展現台灣的飛安表現與民航、機場的素質,讓世界知曉台灣的民航技術,讓台灣在未來參加ICAO時,可以被更多國家知道,同時不把台灣排除在外,進而支持台灣參加。

不過,這次的會議,中港澳政府皆沒有報名, 王國材表示,飛安無關政治,且是普世價值,該會論及飛安的標準、相關技術,全世界應共同參與;世界飛安基金會理事何慶生表示,該會少了中國的參加,並不會因此產生缺陷或漏洞,反倒是中國可能會無法在第一時間接觸到最新的飛安議題。

航發會表示,今年會議以「全球飛航安全分析」為題揭開序幕,接著討論「安全文化」、「風險控管」、「飛行員訓練」、「飛航風險標準」、「維修安全」、「普通航空業的風險標準」及「飛行員健康」等重要議題。

航發會表示,值得一提的是,無人航空載具及對空運的影響與挑戰已連續多年在世界飛安高峰會中被提出討論,我國無人機管理新制將在明年3月31日實施,無人航空載具勢必會是今年會議中的熱門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