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高雄教育預算縮水 綠營:韓國瑜青年政見跳票

民進黨團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舉前,曾承諾推出多項高雄教育政見,但教育預算卻減少6億元,質疑政策跳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團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舉前,曾承諾推出多項高雄教育政見,但教育預算卻減少6億元,質疑政策跳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立委劉世芳與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代表4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舉前,曾承諾推出多項高雄教育政見,包括高雄教室裝「雙機」、青年創業基金100億元等,但教育預算卻減少6億元,質疑政策跳票。

據高雄市政府109年度預算顯示,教育科學文化預算共編列新台幣452.68億元,占歲出總額30.89%,較上年度減少9.9億元,約減2.14%。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表示,高市府明年度總預算從1,300多億元,提高到1,400多億元,約增加10%,但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的預算卻少了9.9億元,其中隸屬教育局主管的經費就少了6億元,呼籲教育是國力根本,不應減列預算。

劉世芳說,韓國瑜在去年的政見白皮書中提到,要針對中小學裝設空氣清淨機、冷氣機,但目前375間學校只裝了28間;原本說要設100億的青年基金,結果青年局的預算只有4億元;說要請30萬北漂青年返鄉,但返鄉就業媒合成功的僅58人,質疑韓「說得到、做不到」。

管碧玲則說,「雙機」根據調查約需33億元,再加上100億元的青年基金,要133億元,這是韓非常明確承諾要做,也公開說要募款來做,在只有4年的時間下,今年預算中的「捐贈與贈與」卻不增反減,「怎麼可能不跳票?」美麗的政策貴在落實,若無法落實,做不到的時候,只是變成一個選舉的技術。

管碧玲則說,過去高雄市長陳菊時代,教育預算年年增加,但今年卻出現高雄市教育預算占比偏低的情況,無論是「雙機」還是青年基金,韓國瑜都曾說要用募款來做,但高雄市政府今年「捐贈與贈與」的收入還減少35.71%,全年少了5.77億元,質疑政策「怎麼可能不跳票?」

駁預算縮水 高市:中央補助減少

對此,高雄市教育局表示,教育局109年度預算419億元,較108年度少約6億元,主因是中央補助經費較去年減列3.72億元,以及用人費用參考實際現職、退休人員消長情形減列1.80億元,就占5.52億元。

教育局表示,109年教育支出仍占市府預算歲出比例最高;教育局考量市府財政困難,採取更為嚴謹與謹慎的預算編列方式,依實際情形考量減列,教育局預算除公務預算外,還有教育基金可挹注,不致影響教育業務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