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抓間諜 美亞太助卿:未針對華裔群體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中)7月17日日出訪韓國首爾外交部,接受媒體採訪。(AFP /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中)7月17日日出訪韓國首爾外交部,接受媒體採訪。(AFP /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退役空軍准將史達偉(David Stilwell)表示,美國政府沒有針對華裔群體抓間諜,但會關注特定個人。

史達偉日前在華裔組織「百人會」的公開演講,涵蓋美中關係、科技合作、人才交流以及間諜活動。他清晰闡述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汲取過去的教訓,並客觀公允地對待挑戰。

百人會是美籍華裔精英組織,長期抗議美國政府區別對待華裔。百人會在9月發表聲明指,美中關係緊張讓美國科學界和科技界工作的華裔和華裔美國人受到日益嚴重的打擊。2009年至2017年,受《經濟間諜法》影響的華裔數量增加了3倍,且亞裔因間諜罪所獲判刑時間也比其他族裔高出兩倍。

史達偉熟悉中國與亞洲事務,曾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擔任武官,擔任過美國國防部聯合參謀部亞洲政治與軍事事務副主任,也曾在太平洋司令部(已更名印太司令部)任職;能說韓語、中文和一些日語。

史達偉說,無論走到哪兒,大家都關心一個話題——中共黨國(Chinese party-state)為何至今未履行許多國際承諾,為何至今沒有轉變為一個尊重自由規則的大國。

回顧歷史,美國援助歐洲和日本戰後重建時,也在當地建立了促進自由和民主基本價值觀的制度;所以美國認為,如果幫助各國發展經濟,邀請對手加入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會減少他們的不良行為,起到促進區域穩定的作用。

但這些善意嘗試不適用於中共政權,數十年來,中共以犧牲他國主權為代價來擴張自己的勢力,它蒐集和利用資料的規模讓其他國家瞠目結舌,中共同時四處傳播其貪腐和監視民眾的威權體制。

史達偉說:「現實證明,美國的崇高願望是錯誤的。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美國人一直在問,當前的國際秩序是否是美國咎由自取——中共不用擔責任,而且美國允許不良行為者利用國際自由秩序,以滿足自身的利益發展。」

科技界也必須守規矩

史達偉指出,全球都努力發展科學,科學領域的國際合作亦至關重要。但是,一旦這種國際合作被濫用,就如歷史教訓一樣,科學技術也可能成為挫敗國際和平、繁榮與人權的原因。

他表示,科技界就像國家之間,必須尊重某些最基本的價值觀和規範:自由探究、開放、透明、對等、道德和獎勵優秀競爭等。

史達偉說,這些價值觀和保障政策對建立有效的國際科學技術「秩序」至關重要,各國需要在誠信、尊重人文價值、智慧財產的基礎上進行公平競爭。

中共不擇手段 行政規範失效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表示,FBI在全美進行的1千多次涉及盜竊美國智慧財產的調查,「幾乎全部都指向中國(共)」。過去十年來美國司法部提出的一系列盜竊智慧財產或商業機密起訴已表明,中共瞄準美國公司,以非法手段獲取經濟利益並提高軍事能力。

史達偉說:「接觸美國經濟,包括美國先進工業、技術領域及美國世界一流大學,已經成為中國(共)軍事現代化的關鍵推動力。」

他指出,中共的「軍民融合」政策已藏在國家法律和戰略當中,這讓一些過去保護智慧財產的常規做法不起作用,例如:最終用戶的出口許可證承諾、向外國官員承諾控制技術或對外國政府、公司的合約承諾等。

嚴肅對待學術間諜 非針對陸生

史達偉說,美國嚴肅對待中共透過學術界進行間諜活動的威脅,並制定了簽證程序來應對這一問題。他進一步強調:「但針對的只是中國大陸學生、學者總數中的很小一部分。」

他表示,2019年的陸生簽證申請中,只有1%的拒簽率。實際上,過去4年陸生的拒絕簽證總數也在逐年下降。

史達偉表示,美國必須確保來美國的陸生和學者能與美國的同事一起學習、研究和學習,「我們希望繼續成為世界一流人才學習、研究和創辦公司的主要目的地,當然也包括來自中國的人才。」

外界關注華裔群體是否正成為美國政府的反間諜目標。對此,史達偉表示:「我們的關注點不是針對任何種族或國籍,而是針對特定的個人行為——與外國政府有聯繫、個人行為違反了其跟美國研究機構的信託承諾。這類活動被發現後,美國將透過各種法律機構採取行動,保護美國人和美國的利益。」

美中真正障礙:中共嚴控社會

史達偉明白表示:「我們擔心美國與中國學者之間的不對等關係。在美國校園,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享有學術自由和開放交流的權利。但是在中國,言論和研究話題受到限制,資訊和科學資訊流動卻是單行道。」

他說,美國擔心的是中共治下的中國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也沒有隱私權或保障言論自由權。而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學者正遭遇各種阻礙,包括中共的審查制度、簽證限制、無法訪問檔案以及被控制研究議程等,這些研究正變得更加困難。

史達偉總結:「鑑於美中學術自由的巨大差異,真正的雙邊夥伴關係很難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