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國5G用華為?德外長表疑慮

【記者賴意晴/編譯】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週一(11月4日)對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技術公司是否可參與德國第五代(5G)通訊網路的開發和建設表示疑慮,因為根據中共的法規,所有人民和公司都必須配合政府的間諜活動。

路透社報導,馬斯在柏林告訴記者,華為是依賴中共的企業,根據中共制定的國家安全法規,華為有義務將資訊提交給政府。因此德國希望5G安全目錄中增加一項可信度測試,該目錄主要是針對預擬的技術標準進行評估。

馬斯說,在這項可信度測試中,德國政府將評估一家公司的本國法律是否要求它提交本應獲得保護的資訊和數據,他還直接點名「華為就是如此」。

馬斯的言論是迄今,德國政府表明願意對華為採取更強硬態度的最強烈訊息,這意味著德國可能至少把華為排除在某些5G網路組成之外。

德國政府高階官員10月表示,德國最新的安全規章有對技術和其他標準的評估,但德國不會禁止任何一家設備供應商在這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德國許多營運商都是華為的客戶,營運商擔心,禁止中國供應商會讓德國5G網路發展延宕數年,並且會花上數十億美元。

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在全球的市占率為28%。美國曾呼籲其盟國,停用華為相關設備,美國表示,華為裝置帶有「後門」,這將使中共能窺探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