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習簽約 美提三地點

今年6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會晤。(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6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會晤。(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張婷/綜合報導】自從智利宣布決定取消11月16日至17日舉行的APEC峰會之後,美中兩國就在磋商新的地點。外媒分析,這使本來兩國脆弱的貿易協議更增加了不穩定性。因為除了本來就舉步維艱的貿易談判內容,現在兩國又加進了一個新的談判內容:尋找合適的簽約地點。

在美中政治中,兩國的簽約地點很重要。因為「川習會」在哪裡舉行與兩國談判策略關係重大,甚至能反映出第一階段協議的雙方角力。今年初中方就有提出在海南島舉行「川習會」的想法,但據說美國鷹派認為,如果川普赴海南,相當於向北京示好,會壓縮美方持續向中共施壓的空間,因此川普沒有成行。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表示,他想在美國跟習近平舉行簽字儀式。他提到愛荷華州是一個「可能的場所」。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告訴彭博社,美國考慮的地點還包括夏威夷和阿拉斯加。

關於愛荷華州,習近平曾兩次訪問該州小鎮馬斯卡廷(Muscatine),讓當地農民和官員感到鼓舞。對於川普而言,如果在愛荷華這個農業州(可能是在2020年選舉中發揮作用的州)達成協議,將使他在政治上加分。

不過彭博社認為,在美國舉行簽字儀式可能會讓川普付出一些代價。川普可能讓外界覺得,他對習近平太「熱切」;而川普在2020年競選期間應該對北京持強硬態度。

彭博社還認為,赴美簽約不利於習的「強人角色」,並使其處於「乞求者」的地位。這意味著為了表現「強勢」,習可能會要求川普在貿易問題上讓步,如要求美國進一步取消關稅。

還有一種分析,就是中方會要求美國用正式的國是訪問來邀請習近平,而這可能會令美國鷹派人士感到不快。

消息:習不排斥赴美簽約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一(11月4日)在曼谷舉行的區域峰會上,與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和羅斯在內的美國代表團會面。

路透社報導,中共外交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當被問及習近平與川普可能在何時何地會面的問題時,發言人耿爽表示,兩位領導人一直透過各種管道保持聯繫。

歐布萊恩週一在曼谷說:「我們相當接近達成協議。」他補充,川普邀請習近平在雙方準備好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訪問美國,因此他對習近平訪美「持謹慎樂觀態度」。

路透社報導,美中談判人員正加緊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以供習近平和川普在本月簽署;目前協商卡在美方要求中方提出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時間表。

此外,美方原定自12月15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筆記型電腦、玩具以及電子產品課稅。雙方都有意達成協議並避免這些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