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夫遭關 維族婦被迫與漢人同眠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中共指派漢族「親戚」定期到新疆維族家庭進行監控,甚至與其家庭成員睡在同一張床上。示意圖非當事婦人。(Getty Images)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中共指派漢族「親戚」定期到新疆維族家庭進行監控,甚至與其家庭成員睡在同一張床上。示意圖非當事婦人。(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外界一直指控中共在新疆地區興建集中營,關押了大量的維族人。現有消息傳出,針對遭關押的維族男子,新疆當局指派漢族「親戚」定期到他們家裡進行監控並過夜,甚至與其妻小一起睡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自從2017年開始,新疆的穆斯林,尤其是維族人,就被要求讓中共官員到他們家裡探訪,並提供其關於生活和政治觀點的訊息,而家裡的主人也會受到官員的政治教化。

這個「結對並成為家人」(Pair Up and Become Family)項目是中共針對新疆維族人所採行的幾個高壓政策之一。該電台最近就該項目祕密訪問了英吉沙縣一名負責管理的共產黨官員。

這名官員透露,在他監管的城鎮中,有70至80個家庭有漢族「親戚」,其中大多數是男性,他們在每個家庭一次待多達6天的時間,而這些家庭的很多男性成員都被關押。

該官員表示,這些「親戚」每兩個月來一次。他們與配對的(維族)親戚朝夕相處並培養感情。他們以其思想體系和新的觀念來「幫助」這些家庭。除了一起工作和吃飯之外,這些「親戚」也在這一個星期的時間裡與維族家庭成員同床而睡,尤其是在冬天。

該官員說:「(維族人)通常是一兩個人睡一張床,但如果天氣很冷,三個人會睡在一起。」他還說,如果家裡沒有床,維族家庭成員會與到訪的「親戚」睡在相同的睡墊上,彼此之間的空間很狹窄。他說:「如果房間的寬度是3米,睡墊就差不多是2.5米。如果大家都擠得下,他們全都睡在那裡。」

有報導說,對「結對並成為家人」項目進行抗議或拒絕參與的維族人會受到額外的限制,或可能被關進集中營。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沒有證據顯示,維族家庭能拒絕上述中共官員的拜訪。該組織將這種「家庭訪問」稱為「深具侵略性被迫同化手段」的一個例子,這「不但違反基本人權,也可能促進和深化該地區的憤慨」。

中共騷擾維族人 蓬佩奧關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日表示,仍然有多項報導指出,北京政府「騷擾、監禁或任意拘留」維吾爾穆斯林活動人士的家人,以及公開披露新疆拘留營的倖存者,美國對此深感憂慮。

路透社報導,蓬佩奧5日重申美國立場,呼籲北京釋放被拘留者。他在聲明中提到了幾名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的家人直接受到北京當局的騷擾,「我們再次呼籲北京停止對居住在中國境外維吾爾人的一切騷擾,並允許其家庭自由交流而不受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