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鬆綁空汙管控 冬霾恐襲台

中國大陸今年發生冷冬的機率幾乎為零,不利於汙染物的擴散,但北京仍放寬空汙標準。(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大陸今年發生冷冬的機率幾乎為零,不利於汙染物的擴散,但北京仍放寬空汙標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為了防止經濟進一步下滑,外媒稱北京不惜放寬空汙標準,但由於中國氣象局估計中國大陸今年冷冬的機率幾乎為零,不利於汙染物擴散,今年冬天恐又有霾害威脅。

從分析來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0.5℃至1℃。冬季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大氣汙染擴散條件總體較差,與2018~2019年冬季接近,較2017~2018年冬季偏差,汾渭平原略好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

中國氣象官員葉殿秀在5日下午舉行的11月新聞發布會上稱,根據前幾天會商氣候預測的結果,預計今年冬天大部分地方氣溫接近常年到偏高的狀態。由此來看,「出現冷冬的概率幾乎為零」,但也不排除冷暖的起伏變化。

預測的結果,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0.5℃至1℃。冬季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大氣汙染擴散條件總體偏差。

儘管今冬的氣候不利於空氣汙染物的擴散,據彭博報導說,為了刺激經濟,北京不惜放寬空汙標準。

中國第三季GDP成長率不到預期的6%,隨著貿易戰的加劇,對美出口將繼續下降、工廠價格下跌打擊企業利潤、通膨率上升降低消費能力,中國經濟仍在下行中。

報導說,北京歷年都在空氣汙染和工業活動之間做抉擇,今年經濟狀況慘澹是放寬標準的動機之一。

中共當局放寬了在華北地區、北京周邊工業區的PM2.5減量目標;先前當局訂下10月至隔年3月PM2.5要降低5.5%的目標,但9月時已改為4%。

除了百分比降低,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天數亦減低了。據中共環境部數據,9月,大陸337個城市空氣品質優良的平均天數比例較去年同期下降14.7個百分點至80.5%,而PM2.5濃度上升了18%。北京9月只有半個月的空氣品質良好,年減40個百分點,而PM2.5的濃度增加了29%。

光大新鴻基報告表示,各項目標、標準放寬,表明與解決空氣汙染相比,經濟短期內成長才是首要目標。綠色和平東亞區全球政策高級顧問李碩表示,這可能是中國多個部委和地方工業利益部門磋商後才決定縮減目標,中國民眾將在今年冬天切身體會劣質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