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從巴西進口豬內臟 外媒:反常

【記者林燕/編譯】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引起的市場漣漪已傳到巴西的豬內臟市場。巴西農業部長克里斯蒂娜(Tereza Cristina)4日表示,非洲豬瘟造成中國飼養生豬死亡過半後,中國正在增加肉類進口以填補供應缺口;而且中國剛剛批准了南美國家7家工廠的豬內臟裝運。預計這些豬內臟的裝運工作很快就會開始。

彭博社報導說,巴西出口商集團ABPA的負責人桑丁(Ricardo Santin)表示,巴西以前沒有對中國出口過豬內臟。同時,巴西向亞洲國家的裝運費至少是向香港出口運費的兩倍。香港過去一直是巴西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桑丁在電話採訪中說:「從財務角度來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新聞。」

中方的新批准授予了位於巴西聖卡塔琳娜州的幾家工廠,但巴西農業部尚未公布具體的公司名稱。據知情人士稱,BRF SA或許是獲得批准的公司之一,該公司股價隨後上漲了2.5%,連競爭對手JBS SA的股價也得到了提升。

根據巴西政府的統計數據,到今年10月,巴西對中國的豬肉出口增長了38%,豬肉的出口收入猛增了67%。據聖保羅大學研究機構Cepea的估計,需求上升使南美洲國家某些地區的生豬價格在過去一年中飆升了30%以上。

以往,美國是向中國出口豬內臟的主要國家;中國在豬肉短缺情況下,沒有增加美國的訂單,反而改從巴西進口豬內臟,被視為「反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