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買加拿大豬肉 加前大使:陸儲備耗盡

圖為2019年8月22日,安徽淮北市一市場內的豬肉攤位。(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8月22日,安徽淮北市一市場內的豬肉攤位。(Getty Images)

【記者林妍/綜合報導】週三(11月5日),中國宣布恢復從加拿大進口豬肉和牛肉。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中國的豬肉戰略儲備已經耗盡,將來10年的豬肉供應都難以正常。

《紐約時報》11月5日報導,趙樸表示,他週一會見了加拿大豬肉行業的人士,後者表示,上個星期他們就接到了中方的詢價,中國進口商詢問加拿大能供應多少豬肉。

趙樸說,這表示,「中國已耗盡了自己的豬肉儲備,能從巴西和歐洲進口的都進口了,但是疫情的嚴重程度超出他們的預期,幾乎31個省分都出現了豬瘟。」

「……他們已經損失多達1億頭豬,豬肉供應至少需要10年時間才能恢復正常。」趙樸還說,中國的豬肉價格至少上漲了70%,在個別地區上漲幅度可能更高,「考慮到公眾壓力,中共決定恢復對加拿大豬肉的進口。」

來自中國的數據顯示,中國從美國、巴西和其他賣家購買的豬肉增加了43%,並拉高了全球價格。

根據巴西政府的統計數據,到今年10月,巴西對中國的豬肉出口成長了38%,豬肉的出口收入猛增67%。據聖保羅大學研究機構Cepea的估計,需求上升使南美洲某些國家地區的生豬價格,在過去一年中飆升30%以上。

今年6月,北京以食品安全為由暫停進口加拿大肉類,在這之前中國是加拿大第三大豬肉市場,進口額約3.73億美元。外界認為,中方是因為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過境溫哥華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而對加拿大實施報復。

週三,中共外交部確認已批准恢復加拿大的肉類進口後,就立刻敦促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