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帶一路前進歐洲 中共從智庫下手(上)

調查顯示,多數歐洲人將中共激進的競爭手段視為威脅。圖為歐盟旗幟。(AFP)
調查顯示,多數歐洲人將中共激進的競爭手段視為威脅。圖為歐盟旗幟。(AFP)

⊙西蒙.維奇(Simon Veazey)撰文、記者高杉編譯
在中共全球化計畫下,由北京資助的智庫、研究機構正在歐洲各地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為達到北京「一帶一路」侵入歐洲的目標,這些幕後先鋒們積極展開遊說行動。同時,其精心設計的遊說策略,成功的避開大眾耳目。

北京掌控的智庫和機構所推行的侵入歐洲計畫,都被中共稱為「一帶一路」計畫。「一帶一路」是中共外交政策的旗艦計畫,但其引發的債務陷阱、5G安全、中共國有企業建造的橋梁、鐵路和港口的安全影響,及興建的基礎設施能否實質改善當地民眾生活等關鍵問題,也使人們越來越擔憂。

據分析人士透露,歐洲各國的部長、立法者和政策顧問尋求這些問題的建議時,受到中共軍團暗中遊說的影響越來越大。

勾勒歐盟影響力關係圖

「協力管理諮詢公司」(Dezan Shira and Associates)的董事長兼創始合夥人德文-埃利斯(Chris Devonshire- Ellis)透露:「北京已經投入更多的資源,用於遊說歐盟及與其相關的影響力人士。」 總部在北京朝陽區的協力管理諮詢公司,為國際企業提供拓展亞洲業務與投資的服務。德文-埃利斯說:「北京已繪製整個歐盟架構,透過各地大使館,標示清楚聯繫脈絡、潛在影響力與促進商業利益的『名人』關係圖。」

2013年,中共啟動 「一帶一路」計畫,旨在透過與拉丁美洲、歐洲、亞洲和非洲的60多個國家合作開展基礎設施計畫,在全球建立自己的地緣政治影響力。德文-埃利斯表示,中共政府在入侵非洲的投資中累積了足夠的遊說經驗,其遊說能力甚至超過歐盟。

中共情報研究計畫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構,不僅只與歐盟聯繫。據德文-埃利斯所述,「《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fCFTA)需要大量的遊說和手段,才能讓泛非洲各國政府共同協商,同意該協定。這種影響力已超過歐盟的能力。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上。」

2015年,歐盟就布達佩斯—貝爾格萊德(Budapest-Belgrade)鐵路計畫進行立法,堅持要求監督招標過程,遵守歐盟相關監管規定,令中共談判代表措手不及。這條連接歐盟成員國匈牙利和非歐盟成員國塞爾維亞的高速鐵路,被視為是「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試金石。由於受到歐盟的干預,一些分析師認為,該計畫啟動後的5年內,北京幾乎不可能有任何進展。而德文-埃利斯提出的一份報告中指出,3年後,中共政府就跳脫合約的紛爭,決心加強遊說行動。

中共迅速發展歐洲智庫網

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東亞政治學助理教授、當代中國研究中心(Centre for Contemporary Chinese Studies)主任馬格達雷娜(Jakimow Malgorzata)認為,能夠影響歐洲政策制定者和知識分子的關鍵因素是中共在歐洲迅速發展起來的智庫網。馬格達雷娜表示:「中共的智庫網路非常龐大,他們已是中共外交部的軟實力主要工具。」

北京的這種遊說策略給歐洲的監管者和透明倡議人士敲響了警鐘,他們擔心中共政府可能正在利用歐盟遊說團體缺乏透明度的漏洞。

歐洲企業觀察(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今年4月發布報告指出,「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以中國為主題的會議和研討會,實際上都得到了中共政府的贊助……設立和資助智庫團是一種眾所周知的遊說策略。這些智庫團能給人留下客觀公正的印象,同時也能幫助塑造制定某種政策的氛圍。」

德文-埃利斯在一份名為「誰的人脈」(who’s who)的分析中,將這些名單形容為中共在歐洲進行遊說活動的「花名冊」。該報告列舉了分布在歐洲各地的數十個組織和網絡,它們都與中共有著密切的聯繫。而實際上除此之外,中共還有更多的智庫和機構。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歐盟權力機構不同於美國,它沒有強制性的遊說者登記制度。

國際透明組織的歐盟倡導官員特謝塔(Vitor Teixeita)將布魯塞爾描述為美國以外最具政治色彩的城市。他指出,遊說歐盟是影響大規模政策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歐盟委員會聘僱了3萬多名員工,議會由28個國家的751名歐洲議會議員組成。」特謝塔說,僅在布魯塞爾,估計就有超過3萬名遊說者(包含註冊和未註冊),相當於每個歐盟委員會的成員身邊就有一名說客。

雖然經驗豐富的政治家可能會辨別出偽遊說者,但目前現任歐洲議會的議員中約62%為「新上任」,可能更容易受到遊說團的影響。(未完,待續)──本文「China’s ‘Belt and Road’ Lobbying Push Into Europe Flies Under the Radar」,原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者為自由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