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經前乳房脹痛 易發脾氣

經前乳脹雖以肝鬱為主,但也夾帶有腎虛的情況,除了疏肝之外,還要補腎。(123RF)
經前乳脹雖以肝鬱為主,但也夾帶有腎虛的情況,除了疏肝之外,還要補腎。(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許多女性在月經前都會有乳房脹痛、乳頭觸痛,嚴重者觸衣即覺不適,脹痛範圍達腋下、並有性情煩躁、不可言狀的懊惱等情況,但月經結束後即恢復正常,脹痛自行消失,給家人帶來不愉快的氣氛。這是經前緊張綜合症,乳房脹痛與情緒改變是其中的一組症狀,中醫稱為經前乳脹。 

經前緊張綜合症是十分普遍的疾病,發病率在30~40%,症狀輕微的尚可忍受,症狀嚴重的就會影響到生活與工作,須服藥治療。腦力勞動者比非腦力勞動者發病率高,生活緊張的發病率也較高。 

現代醫學認為,除了與荷爾蒙分泌紊亂有關,精神因素也是主要原因。若精神緊張,情緒抑鬱,強力的外在刺激導致精神波動,都會導致經前緊張綜合症病情更明顯。 

中醫認為,疾病的核心在肝氣鬱結,肝喜條達,不喜抑鬱,肝氣的疏泄與情緒的穩定有密切的關係,肝經循行乳房,散布胸脅,一旦肝氣鬱滯,得不到疏泄,乳房就會脹痛,甚至累及腋下,情緒低沉,肝鬱化火就會脾氣暴躁。 

經前乳脹雖以肝鬱為主,但也夾帶有腎虛的情況,除了疏肝之外,還要補腎。疏肝可用香附、川楝子、八月札、白蒺藜、青皮、橘核、橘葉、鬱金,瀉肝可用夏枯草,補腎可用菟絲子、覆盆子、續斷、鹿角霜、淫羊藿、天門冬、旱蓮草等。方劑可用逍遙散。 

按摩取穴可用鎮靜平肝的方法,如內關、太衝、足臨泣,補穴有中脘。局部可按摩章門、期門、中府、雲門等穴位。 

經前乳脹除了要保持心情愉快以外,還要避免緊張、少吃辛辣刺激之物,多吃營養食物等。◇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