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以電影幻化「教育方程式」 審視教育的本質

社區影像紀錄營隊。(桃園光影文化館提供)
社區影像紀錄營隊。(桃園光影文化館提供)

文/記者陳建霖
桃園光影文化館今年最後一檔影展以「教育」為主題,重新審視電影與教育的本質,11、12月主題「教育方程式」透過影像進入不同的教育情境,藉此找尋適合你/妳於孩子的最佳教育方程式。11月另結合第九屆「社會公義影展」,於桃園地區巡迴放映社會議題影片,提供獨立電影工作者宣傳管道,帶領大眾關注台灣的各種社會議題。

青少年電影體驗營。青少年電影體驗營。(桃園光影文化館提供)

光影文化館在電影放映設備更新後,不僅是專業市民電影院,更致力於影視教育。孩童成長期間的品格養成、教育方式,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本月主題影展「教育方程式」精選飽含寓意的各國影片、動畫,透過電影拉近與孩童距離,並於10月至11月辦理「青少年電影體驗營」、「社區影像紀錄營隊」,實地走訪全台最大製片廠,學員所拍攝紀錄片,亦將於11月16日在桃園光影文化館公開對外首映。

社會公義影展「老大人」。社會公義影展「老大人」。(桃園光影文化館提供)

主題影展放映《翻轉教室》,描寫主角有教無類,將時間花在缺乏資源的學生身上,希望透過教育獲得翻轉人生的可能。《蒙特梭利小教室》的紀錄影片,為法國行之有年,而近代格外受人關注的蒙特梭利教育法,深入最悠久的蒙特梭利學校,見證教學第一現場。讓孩子們自主探索、互助學習,滿懷熱情建構自己的心智。

「親子同樂」單元,選映近年強檔動畫《蜘蛛人:新宇宙》,從故事、敘事到呈現方式,都是動畫長片前所未見的規模與野心,更榮獲2019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及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等兩項大獎。

社區影像紀錄營隊。(桃園光影文化館提供)社區影像紀錄營隊。(桃園光影文化館提供)

「社會公義影展」則包含今年度最催淚國片《老大人》,描述題材為台灣少見的老年照護問題;及廖克發導演甫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紀錄片雙料獎項的《還有一些樹》,將馬來西亞原住民議題探向1969年發生的種族衝突「五一三」事件,此片面臨隨時被當局列為「禁片」的命運,透過社會公義影展,讓我們有機會帶給觀眾這部難得的影片,此外有多部影片輪番上陣,邀請民眾一同前往至桃園光影文化館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