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幕起與幕落的距離

商勢競爭激劇,已非領導(管理)者個人自行決定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 123RF )
商勢競爭激劇,已非領導(管理)者個人自行決定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 123RF )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同一條街上,如果已經有了知名度甚高的品牌入駐,身為啼聲初放的創業者,倘若以「前有先烈」的想法而設址於同此區段內,營銷獲利就鐵定如探囊取物般容易嗎?

「同街」僅是經營選址的榮茂店虛表。創業者要考量的尚有消費者的消費慣性,譬如面對店址處,從左或右而至店的來客數百分比哪邊較多?(方向錯,你的顧客線頭便已被對手扯斷)現有優勢和臨近敵手相較贏面有多少?(例如知名度、價值與價格、服務、口味等)此外,還包括了回流的意願。

當然,另一方面是劣勢部分,是否輕易地就被消費者察覺看破?再者,假使你還相信市場上所謂的風水(陰陽面、龍虎邊……)也是評估的重點之一。創業不易,「知其一,知其二,不若知其所以然」是創業者的必要深究課題。《兵書》云:「事各具一善機,時各載一善局。隨事因時,謀及其善而止。」

現今商勢競爭激劇,已非領導(管理)者個人自行決定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而是要由消費者需求的靜動態來決定趨勢而為,由團隊的整體士氣作為反饋,便能知其好壞。如果無法認清此一事實,那就注定了此品牌(個人)經營終將面臨被市場棄捨的悲慘命運。(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