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太過先入為主的人

冷靜、客觀、柔軟的觀點,試圖看透事情的本質,避免使用「絕對」這個詞,就能避免成為太過先入為主的人。(shutterstock)
冷靜、客觀、柔軟的觀點,試圖看透事情的本質,避免使用「絕對」這個詞,就能避免成為太過先入為主的人。(shutterstock)

文/有川真由美 譯者/涂紋凰
大家往往會認為性格特殊的人「先入為主的觀念太過強烈」,但令人意外的是任何人都可能有這種現象。當然,我們自己也一樣。

這種先入為主的根源,大多來自「報紙上有寫」、「自己曾有過經驗,所以很了解」之類漏洞百出、非常薄弱的根據。如果遇到有人提出「還有其他的思考方式,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等意見,就會被激烈抨擊,最後陷入無謂的爭鬥。有時也會把對方當作否定自己的人,懷抱敵意反而變得更加頑固。這樣真的很累人。

如果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用「喔,這樣啊!」一句話帶過就好。

對於太過先入為主的人而言,通常都是「只想用這種方法思考,所以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譬如認為碳水化合物減肥法很有效的人,會把希望放在這種方法上;認為男人一定會外遇的人,或許是想透過這種想法保護自己。先入為主的背後其實隱藏著情感上的判斷,而我們很難用理論說服情感。

隨著年齡增長,先入為主的人和靈巧的人之間的差距會越明顯。太過先入為主的人會變得更頑固、愛批判別人,明明可以放著不管,卻偏要糾正對方。

另一方面,性格越靈巧的人越懂得傾聽,容易獲得資訊和人心。差別就在於總是對正確解答抱持懷疑的態度,認為「等等,真的是這樣嗎?」。以冷靜、客觀、柔軟的觀點,試圖看透事情的本質。

我曾經有過好幾次「原本以為一定正確,結果其實大錯特錯」的丟臉情形,所以再也不使用「絕對」這個詞。對自己而言正確的事,對他人而言可能是錯誤,或者這件事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只要避免使用「絕對」這個詞,就能避免成為太過先入為主的人。

——摘編自《讓對方覺得超溫暖的相處練習》,(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