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採購新式戰機 蘇揆:助區域和平穩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2日表示,有鑑於中共對台空防威脅倍增,新式戰機採購確有必要,作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台灣將持續提高國防投資。(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12日表示,有鑑於中共對台空防威脅倍增,新式戰機採購確有必要,作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台灣將持續提高國防投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向美國採購66架F-16V(block70)戰機,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赴立院報告新式戰機的特別預算案編製內容。蘇貞昌表示,有鑑於中共對台空防威脅倍增,軍機繞台海峽次數劇增,嚴重威脅台灣國防安全,為提升整體防衛作戰能力,新式戰機採購確有必要,作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台灣將持續提高國防投資。

蘇貞昌表示,此次軍售案這是美國自去年3月以來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等友台法案外,再次顯示台灣是美國印太策略中重要的安全伙伴,對於共同維護台海安全與區域和平穩定有相當的助益,也是台灣難得的重要外交突破。

他表示,此次軍購是自1992年台灣向美國購得F-16 A/B型戰機以來,軍售額度最高,性能最優的武器系統,除具備人員轉換最快,後勤維補效益高,獲得期程短等特色,可迅速形成即時戰力,捍衛台灣領空,提升整體國防技術能量,達到國防自主等多重效力。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的編定內容,歲出部分編列2,472億元,包括發價書採購項目2,467億元,預計籌購新式戰機、航電等相關系統、軟硬體及系統研發等,另國內配合款等5億元,是辦理新式戰機採購訪廠、駐廠、專案管理、接裝換訓及飛返派員出國計畫等所需經費2億元,以及相關專業服務、配合款、國內報關及國外裝備運載等所需經費3億元。

根據主計總處報告,此次採購案預期效益包括,一、本型戰機籌獲後可使戰術運用更為靈活,可擔負各種任務,快速形成戰力,捍衛台灣領空;二、藉由工業合作機制,提升台方軟、硬體整體維修能量,另將爭取技術轉移,提升國內整體技術能量;三、持續鞏固台美安全夥伴關係,強化雙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