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癌症免疫治療出現皮膚副作用 研究:可延壽42月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吳吉妮講解簡報。(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吳吉妮講解簡報。(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免疫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但可能出現皮膚、肝臟、腎臟或內分泌系統等全身各部位的副作用。其中,又以皮膚副作用最常見,約占三成。台美合作的跨國研究發現,使用免疫治療出現皮膚副作用情形,能夠延長患者存活期42個月。

林口長庚醫院最近與美國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進行跨國合作,針對1,983位接受免疫制劑治療的癌症病患研究。結果發現,接受免疫治療後,出現皮膚副作用的癌症患者,其整體存活期比未發生皮膚副作用的患者延長了42個月。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吳吉妮指出,癌症患者進行癌症免疫治療時,皮膚副作用最常見,約占三成,比其他器官系統的副作用更早發生。特別是接受合併兩種免疫制劑治療的患者,皮膚副作用更高達七成。

吳吉妮分析,當免疫治療發揮功能時,便會啟動病患體內的免疫T細胞開始攻擊癌細胞,但也可能傷及部分正常細胞,因而引發副作用。因此推測皮膚副作用與癌症患者的整體存活期相關,可能與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作用機制和皮膚副作用的類型有關。

吳吉妮表示,目前針對癌症免疫治療引發的皮膚副作用,醫師大都可使用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或系統性免疫調節藥物來控制,研究發現,使用特定的生物製劑也有很好的療效。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2019年10月的頂尖癌症領域期刊《美國臨床腫瘤學》雜誌(J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