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天冷易囤肉 冬天運動8個優點

冬天運動可有效瘦身,不僅幫助燃脂和燃燒大量的卡路里,還可以幫助增強肌肉量,來看看以下8個優點。(Shutterstock)
冬天運動可有效瘦身,不僅幫助燃脂和燃燒大量的卡路里,還可以幫助增強肌肉量,來看看以下8個優點。(Shutterstock)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冬天到來總是胃口大增,加上懶得運動,很難不囤積脂肪。其實,趁冬天運動可有效瘦身,不僅幫助燃脂和燃燒大量的卡路里,還可以幫助增強肌肉量,來看看以下8個優點。

減脂

為什麼冬天運動比夏天可以消耗更多卡路里?因為身體為了保持溫暖,需要消耗更多能量來抵禦寒冷的天氣,因此冬天運動,能加強身體基礎代謝、減脂,且提高基礎代謝率,讓人多吃一點也不容易發胖。

增強免疫力

冷空氣是身體壓力的來源,所以冬天運動,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強免疫系統及抗寒能力變好,減少感冒的機率。

強化心臟

冬天運動會讓心臟更努力運作,促進血液循環、排出毒素。例如爬山可以呼吸新鮮空氣、遠離都市裡的髒空氣;但冷天運動也要注意別運動過量。

消除疲勞

接續上一點,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血管的彈性,體內含氧量增加,可以活化大腦、緩解勞累感,讓工作效率變好。與此同時,不少人喜歡窩在被窩裡賴床發懶,但這個習慣反而會導致思考能力下降、注意力渙散,一整天都昏昏欲睡。

提高耐力水平

活動量增加、讓身體習慣勞累,其實可以提高人體的耐力水平,以及運動成效和表現;反之,如果冬天偷懶不運動,肌肉就會變僵硬,也會因為運動量減少、肌肉量流失。

心情變好

當人體開始運動時,除了會提高身體溫度、幫助保暖之外,也會讓人感到開心和愉悅,因為身體分泌腦內啡,越活動越快樂,改善負面情緒。

提高溫度反應

上班族長期待在有冷氣房,會讓身體對室外溫度的反應變得緩慢、遲鈍。而在冬天運動,有助於提高靈敏度,調節體感溫度。

預防骨質疏鬆

冬天日照時數較少,加上懶得出門,容易累積憂鬱。在陽光下運動,能充分獲取維生素D,強壯骨骼與肌肉,有效預防骨質疏鬆,也促進身體對鈣、磷的吸收,幫助骨骼生長。

不過冬天也有紫外線,記得塗擦防晒乳,避免晒傷。盡可能避免正中午紫外線最強烈的時候晒太陽,對皮膚容易造成傷害。冬季戶外運動的最佳時間,建議是早上8點或是下午3點左右,趁著運動過程,晒太陽30分鐘到60分鐘,最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