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如何才能減少致命的交通事故?

汽車安全技術進展迅速,然而在公路上的死亡人數卻不見明顯下降。圖為穿越洛杉磯的110洲際高速。(AFP)
汽車安全技術進展迅速,然而在公路上的死亡人數卻不見明顯下降。圖為穿越洛杉磯的110洲際高速。(AFP)

編譯/賈玉清
汽車安全正在突破技術瓶頸快速發展。如今,自動緊急剎車(AEB)系統,使用傳感器,在駕駛者來不及反應時,避免發生碰撞或降低其嚴重性。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表示,有朝一日,成熟的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公路安全的頂級夢想,可能會減少甚至消除碰撞事故。

過去50多年來,汽車製造商和監管機構一直致力於汽車和駕駛安全,那麼高速公路死亡人數為何沒有顯著下降呢?人們駕駛的里程比過去多了,但這並不是主要原因。運輸專家表示,包括汽車運輸行業的所有人,如政府道路設計師、安全監管機構和駕駛者,都應該同時採取更多措施來降低這一數字。

對這個問題還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醉酒駕駛者仍在自殺和傷害其他人,而分心駕駛仍然隨處可見。一些人認為,現有的城市道路設計更有利於交通流量而忽視了安全。汽車製造商的許多安全技術還需要好幾年才能實現,而且一些經過驗證的安全功能仍然只用在高級品牌車上,還沒有用到大眾品牌車上。

專家認為自動緊急剎車(AEB)、行人檢測、前方碰撞警告(FCW)和盲點警告(BSW)應該成為所有汽車的標準配置,因為它們可以挽救生命。

專家們從道路安全的角度探索了美國高速公路死亡事故的頑疾,分析了從汽車、道路和駕駛者方面如何做的更好才能解決這一問題。

第一部分:汽車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數據,每10起嚴重事故中就有9起與駕駛者人為錯誤有關。從理論上講,自動化駕駛的汽車不會入睡或醉酒,它也避免了人為錯誤。

當然,這種推理有很多未知數。現在還沒有完全自動化的車輛商業化,如果它們能在日常使用,它們仍然可能容易受到其他類型錯誤的影響,例如:設計缺陷或程式系統故障等。

目前,政策制定部門、汽車製造商和監管機構之間,沒有就如何衡量自駕車試駕性能的標準達成一致意見。在能夠提供公眾滿意的答案之前,許多預期的安全利益仍然只是理論上的。

同樣,車輛對車輛通訊技術(Vehicle to Vehicle,V2V)通常被認為是開發未來交通系統的關鍵,因為它很智慧化,碰撞和交通死亡的情況很少見。該技術使用短程無線傳輸技術(或未來的5G網路),以便汽車可以相互「交談」並與交通信號協調。

少量汽車製造商已經在車輛中安裝了V2V硬體。但是,是否裝備到更多大眾型汽車上,更多地與製造商的優先事項有關,而不是技術發展的速度。目前V2V基本規則,在汽車製造商與科技公司之間的仍有爭議。

很明顯,現有的一些防撞技術正在拯救生命。人們希望有更多新車具備這些功能,例如前方碰撞警告(FCW)和自動緊急剎車(AEB)系統等。負責調查航空事故和其他嚴重交通事故的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呼籲製造商為車輛配備這些安全功能。2001年,它要求NHTSA制定前碰撞警告和自適應巡航控制所需要的法規。

2016年,汽車製造商達成了一項自願協議,即在2022年9月之前在幾乎所有新乘用車上AEB作為標準配置。儘管許多駕駛者都在等待獲得這些安全功能,但2019年款車型中只有44%將FCW和AEB作為標準配置。

第二部分:道路

設計不慎的道路可能會將一個小錯誤升級為死亡事故。交通工程師知道,拐彎處路面或不明確的道路標誌微小變化,都會對行車安全產生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在美國,每10萬人中有大約12人死亡。在西歐的大部分國家,它不到5個,在瑞典,它不到3個人死亡。

一些國家正在改變他們的街道設計和交通法規。2014年,紐約成為美國首批採用「願景為零」(Vision Zero)概念的城市之一,該概念要求城市規劃者慎重考慮汽車、自行車道和步行路線,以消除所有與車輛相關的死亡事故。

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願景為零」推出了基於大數據分析的成熟方法,以識別和改善危險的街道和交叉路口。例如:在西雅圖,官方減少了雷尼爾大道上的車道數量。官員們說,自改變以來,這一危險路段並沒有造成嚴重的傷亡事故。

2015年皇后大道被改造成一條對行人友好的道路、受保護的自行車道和樹木。在改變之前,道路上每英里有超過7名行人死亡或嚴重受傷。重新設計後的兩年內沒有死亡事故。

然而,像這樣的項目經常遇到當地居民的抵制,他們擔心增加通勤時間。有時,願景為零與市區的其他優先事項相衝突。例如:一些城市發現降低速度限制需要改變州法律。

速度限制在道路安全中也發揮著關鍵作用,但在不在市中心的郊區,趨勢是將它們設置得更高。加州一位議員日前也提出了一個沒有速度限制的西海岸高速公路。

總督高速公路安全協會政策和政府關係主任拉斯馬丁說,無論限速是多少,駕駛者都習慣於比限速更高的速度行駛。儘管幾乎每個人都認識到超速行駛並不安全,但他們無論如何都會這樣做。「公眾普遍不支持我們限速。」

不慎的道路設計可能加劇交通事故死亡。(Darren McCollester/Getty Images)不慎的道路設計可能加劇交通事故死亡。(Darren McCollester/Getty Images)

第三部分:司機

駕駛者的錯誤導致高速公路撞車和受傷,這並不奇怪。醉酒駕駛、超速駕駛和未繫安全帶是三個主要原因。

人類行為仍然是撞車的最常見因素,但它也是最難改變的。

男性遇到車禍死亡更多,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數據,男性死於撞車事故的可能性是女性的1.5倍。

安全倡導者說這些解決方案是顯而易見的。例如:在強制執法的地區,安全帶的使用率更高;在那些醉酒駕駛法律較嚴謹的地區死亡率也較低。智慧型手機造成的駕駛分心,包括開車時通話和傳簡訊,仍然是一個安全問題。

撞車事故現場。(AFP)撞車事故現場。(AFP)

加強安全標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時會有一些非常敢言的少數人反對其中一些安全規定,這些都是長期的努力才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