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不分區名單公布 台灣基進拚入國會組本土黨團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成令方,名列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名單第1。(台灣基進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成令方,名列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名單第1。(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基進14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依序為第1名前高醫性別所教授成令方;第2名台灣黨主席陳奕齊;第3名仍留空,原因並未多說明,僅說積極爭取「正確人選」;第4名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第5名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醫師;第6名「外國代理人法」起草人何澄輝博士;第7名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2020大選的目標是進軍國會並組成「第二個本土黨團」,因此絕對會爭取政黨票,鎖定5%門檻並獲至少兩席立委席次,再加上台中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陳柏惟,就能合組黨團,國會也會將出現一支具有年輕戰力的堅定本土力量。

第一名的成令方,擁有英國艾塞克斯大學博士學位,曾任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她不只是國內性別研究、婦運界的重量級學者,碩士論文研究的更是共產黨史。

台灣基進表示,此次將成令方擺在第一順位,是在性別、年齡與議題取向上的重大突破,有別於過去本土、陽剛與青年的形象,日前公布後也廣受好評。台灣基進表示,成令方將鎖定中國、性別與教育等領域,爭取更多知識綠選民的認同。

而第二名的陳奕齊,則是一路帶領台灣基進至今的創黨黨主席,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專長為政治經濟學,也是台灣最早提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的政治人物。其堅持以一口流利的台語論政也博得許多深綠選民的關注。

第四名吳欣岱醫師,現年32歲的她擁有血管外科專業,將鎖定改善職場性別不平等以及衛福領域。

現年32歲的醫師吳欣岱,擁有血管外科專業,名列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名單第4。現年32歲的醫師吳欣岱,擁有血管外科專業,名列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名單第4。(台灣基進提供)

第五名同樣為醫師,是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從2014年高雄發生大氣爆後一肩扛起自救會責任,個性親和的他面對所有質疑都親自解釋,但同時也承受許多藍營攻擊的壓力。台灣基進表示,陳冠榮將鎖定公共安全與衛福領域。

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醫師,名列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名單第5。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醫師,名列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名單第5。(台灣基進提供)

第六名何澄輝為「外國代理人法」起草人之一,擁有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德國波昂大學法律碩士學位,專業為法律與國際政治戰略研究,現為智庫「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

第七名李雨蓁為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去年曾參選高雄市鳳山區市議員,從事文化、創業與政治工作,是台灣基進重點培訓的女性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