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會晤艾爾段 修復美土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11月13日在白宮會晤。(記者亦平/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11月13日在白宮會晤。(記者亦平/攝影)

【記者亦平/白宮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1月13日在白宮會晤到訪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雙方就貿易合作、打擊伊斯蘭恐怖分子,及敘利亞邊境停火等議題進行磋商。

這次會晤被視為修復美國與土耳其雙邊關係的契機。雙方會晤後,在白宮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在記者會上,川普稱讚土耳其與美國一道打擊恐怖分子,包括在美軍殲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最大頭目巴格達迪的軍事行動中,土耳其給予了協助。他對土耳其信守敘利亞邊境停火協議也表示讚賞。

川普說:「我要感謝總統(艾爾段)的配合,因為我們要建立更穩定、和平與繁榮的中東。我們已經彼此保證,土耳其將會信守承諾,我很欣賞總統。」

艾爾段強調土耳其在打擊IS的行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土耳其抓獲了數千名IS恐怖分子,其中包括1,200多名仍被關押在土耳其的恐怖分子。此外,土耳其還收留了360萬敘利亞難民,到目前為止已耗資400多億美元。

雙邊貿易額增至1千億美元

艾爾段在記者會上表示,支持川普將兩國貿易額提高約4倍,達到1千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的計畫。

川普說:「我們最近已經同意繼續推動價值1千億美元的雙向貿易協議,商務部長羅斯也在這裡,我想我們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展,我們與土耳其有很多的貿易往來,但還可以比現在多出很多倍。」

上個月土耳其進攻敘利亞庫德武裝時,美國曾一度暫停與土耳其的貿易談判,但在停火後,雙方的貿易談判得以繼續。

土購俄軍備問題未達共識

不過,在土耳其購買俄羅斯軍備問題上,川普與艾爾段尚未有共識。今年夏天,土耳其不顧美國勸阻,執意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令兩國關係迅速陷入低點。美國隨後取消向土耳其出售F-35戰機的計畫。

一位白宮高階官員11月12日表示,是否向土耳其出售F-35戰機,取決於土耳其是否購買S-400防空飛彈系統。

艾爾段說,土耳其有可能購買美國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川普和艾爾段都表示,將繼續就此議題進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