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白宮顧問:美中「接近達成」協議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已接近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已接近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賴意晴/綜合報導】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已接近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與北京官方經過了極具建設性的討論,美中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逼近終點」,但尚未敲定。

柯德洛在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一場活動中說,世界兩大經濟體正透過電話密切接觸,美中對話具建設性,談判氣氛非常好,雙方接近敲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

報導指出,稍早中方表示,正與美國「深入討論」有關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關稅等相關事宜。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北京願意與美方合作,為第1階段貿易協議創造良好條件,而關稅撤銷的程度,將反映該協議的重要性。

中共開放美禽肉進口 美方歡迎

另外,中共海關總署週四(11月14日)公告解除美國禽肉進口限制,即日起允許美國禽肉進口之後,美國官員發表聲明,歡迎中方的決定。預料美國出口額每年將因此增加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4億元)。這是近5年來,中共首次解禁美國禽肉。

路透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週四發布共同聲明指出,美國歡迎中方決定解除其對美國禽肉的不合理禁令,這對美國農民與中方消費者,都是好消息。

萊特海澤透過聲明說:「中國是美國禽肉業者重要的出口市場,我們估計現在每年將能夠向中國出口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禽肉產品。」

美國2014年12月發生禽流感疫情,中共自2015年1月起禁止所有的美國禽肉及雞蛋進口。據美國農業部數據,2013年,中國購買了5億美元的美國禽肉產品。

美國禽肉品公司表歡迎

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會長薩姆納(Jim Sumner)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可能會購買所有類型的美國禽類肉品,像是雞肉、火雞和鴨肉,以彌補豬肉短缺。薩姆納說:「我們很高興聽到這個消息。在這個時間點,他們(中國人)需要肉類蛋白質。」

薩姆納說,在禁令生效之前,北京對美國家禽徵收約25%的關稅,這與美國對其他國家徵的關稅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