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支持香港 民團:人權價值保衛戰

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等多個公民團體15日在台北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台灣民眾持續關注香港情況。(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公民陣線、香港邊城青年等多個公民團體15日在台北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台灣民眾持續關注香港情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大三罷,反送中緊張情勢又升高,港警入侵大學校園大肆搜捕,校園宛如戰場。律師賴中強15日表示,香港進行的是一場人權價值保衛戰,關乎香港人也關乎台灣人。蔡政府應重新檢視港澳條例相關交流規定的適用,並成立類似美國保障香港人權及自由的機制。他也提醒,中共打算干涉香港特首、法官任免,控制司法。

在台港生團體「邊城青年」與多個台灣公民及學生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各界關注港共政府對香港人施加政治暴力以及人道災難現況。

賴中強指出,美國聯邦參議院15日已經啟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最後的決議程序(指熱線),倘若法案通過,美國政府有責任每年點名、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人士,以及定期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情況,來決定是否繼續給予不同於中國的獨立關稅地位。

賴中強呼籲,蔡英文政府也應該成立類似機制,並根據檢討結果重新檢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相關交流規定的適用,至少第一步應該宣布禁止或嚴審,在街上鎮壓香港人民的暴警來台。

賴中強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5日公開要求「止暴制亂」,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10月底發表公報,特別提到對港政策,加強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官員(包括特首、法官)任免、審查跟控制,藉此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重新推動香港人民所反對的「愛國」教育,並控制司法體系,懲罰反送中積極分子。

賴中強亦提及,香港立法會前不久正在審查司法人員退休條例,打算延長退休年齡5年,目的在延攬更多高齡、親中、活躍於大灣區,原本非司法官的法律從業人員來擔任香港的法官,恐怕會造成香港司法獨立傳統消失。

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則表示,香港現在的狀況非常危急,香港民眾可能有離開香港的需求,台灣的律師目前組織律師團給予法律上或生活上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