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德配」出戰2020 總統:最強組合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右)11月1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副手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以「蔡賴配」角逐2020總統大選。(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右)11月1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副手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以「蔡賴配」角逐2020總統大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17日正式宣布競選的副手人選,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而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則擔任她的全國競選總部主委;對於蔡賴配,蔡英文形容,「與賴清德間的攜手是最強組合。」賴清德則說,團結守護台灣的民主,在香港的警訊下,更顯得彌足珍貴,「將為成就台灣的大我,而奉獻心力。」

蔡英文說,賴前院長從政多年,有相當完整的歷練,在國會、地方與中央都留下成績,對台灣的未來有相當強烈的使命感;他當行政院長時,國家建設需要加速推動,他們兩人共同克服改革的困難,這是她執政時期最辛苦的日子。

蔡英文表示,她今年與賴前院長雖歷經黨內初選,但民主進步黨的意義——民主的競爭是為了進步,不管競爭多激烈,最後都會團結;這次與賴的合作,是在團結與壯大台灣的目標下,「競爭讓我們更強大,我們的攜手將成為最強的組合。」

蔡英文表示,2020年是台灣命運的關鍵,她也將重要任務交付給賴前院長;由於他當過立法委員、行政院長,深知國會過半的重要性,「我因此拜託他,全力衝刺立委的選情、爭取國會過半,繼續爭取鋪好執政的道路,凝聚所有改革的力量。」

賴清德:指引香港 照亮世界

「台灣民主的奇蹟,這份得來不易的民主,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更加顯得彌足珍貴。」賴清德表示,面對中共步步進逼,以及來自香港的警訊,現在的首要之務,就是「團結守護台灣」,「只要台灣贏了,就沒有輸家;反之,台灣若輸了,也就沒有贏家。」

賴清德表示,有感於蔡英文總統的誠意,也從許多民眾的期待中,看到了自己的責任,「我決定接受蔡英文總統的邀請,擔任副手、搭檔參選。」他也說,希望在最黑暗的時刻,團結守護台灣,持續綻放民主的光芒,「指引香港、照亮世界!」

賴清德表示,他將竭盡所能,協助蔡英文總統完成這次選舉的總目標——總統勝選、國會過半,讓蔡英文總統能夠更有力量捍衛主權、維護民主,並在未來的施政,也能夠持續推動各項改革,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能源轉型、新時代的產業升級、人口危機及其他來自國內外的各種挑戰。

賴清德表示,二十幾年前,他有幸追隨民主前輩,投身民主改革的行列中,追求「台灣自主  人民幸福」的理想;台灣人民給他的每一分力量,都是來自對台灣的支持,「今日,台灣有需要,賴清德必然要成就台灣大我而奉獻心力!我的理想不變、價值不滅!」

談到黨內初選,賴清德表示,他和蔡總統,就如同在初選時說過,是同黨同志、不是敵人,連對手都談不上,「未來,我們也將共同面對更多的挑戰。」

陳建仁擔任全國競選總部主委

蔡英文表示,陳建仁副總統在這3年來扮演稱職的副手角色,他承擔許多任務,也化解許多困難與危機。她也宣布,陳建仁將擔任她的全國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繼續與她並肩作戰,爭取選戰順利、打贏總統與國會的勝選。

陳建仁說,現在最理想、最強而有力,且人民最期盼的「最強組合」已經完成了,他也將全力支持蔡總統和賴院長競選2020總統和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