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積電成「地緣策略家必爭之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1月2日罕見說道「當世界不安靜,台積電將變成一個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1月2日罕見說道「當世界不安靜,台積電將變成一個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程木蘭
台積電一開始就採用軍民兩用的技術,在全球IT供應鏈中的重要性日益重要。這也是美國國防部希望台積電到美國建廠生產的原因之一。報導稱,美國是為確保高科技武器的晶片供應安全無虞,但由於建晶圓廠涉及龐大資金,該提案暫時被擱置。

另外,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台官員談話報導稱,美方敦促台灣對中國科技出口實施更嚴格管制,要求台灣當局限制台積電出售晶片給華為。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否認這項消息,表示沒有接獲台灣政府或美國政府這方面的要求。

瑞信(Credit Suisse)估計,中國約占台積電第三季營收的20%,而其中華為就占了將近一半。因在當前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全球前12名中,除了蘋果、三星、LG外,其餘9家企業都來自中國大陸。

台灣媒體分析,台灣當局不太可能在明年1月總統大選前做出限制台積電供貨之類的大動作;但美方仍表示,台灣下一步應針對與中國晶片貿易採取額外出口管制。美方此舉無非是尋求堵住華為禁售令的漏洞。

今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其近70家相關事業列入出口實體管制清單。這其實是對華為技術封鎖和供應鏈管制。禁令一出,美國半導體大廠包括英特爾、美光(Micron)、高通、安謀(ARM)等都受到影響,還有谷歌,相繼宣布停止或暫停與華為合作。

台積電也非常謹慎看待此事,一開始持保留態度,但在5月23日宣布繼續出貨華為。有報導稱,美國商務部曾派員赴台灣調查,但並沒查出台積電出貨華為有違反美國法規之處。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本來要代表台灣出席今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不料主辦國智利因暴亂而宣布取消。一向行事低調的張忠謀11月2日出席該企業運動會時,罕見說道「當世界不安靜,台積電將變成一個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程木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