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美國深陷電子煙害中 嚴重肺部疾病者已達千人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的研究預測:「電子煙對人體的傷害將是『非常巨大』,長期使用恐引起『很多癌症』」。(shutterstock)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的研究預測:「電子煙對人體的傷害將是『非常巨大』,長期使用恐引起『很多癌症』」。(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2019年10月11日上午,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再度發布最新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報告,繼上週10月4日發布18人死亡後,最新死亡人數累計至26人,而且各州通報病例更飆升至1,299人。 

美國CDC公布疫情整理資料

根據美國CDC公布的最新疫情資料,臺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將其整理如下:

沒有單一產品或化學物質與所有肺損傷病例有關。 所有患者均使用電子煙或有使用電子煙產品的紀錄。 目前尚不清楚電子煙肺部傷害與致命的特定化學物質暴露。 已確認26人死亡,分布在21州,還有多起的死亡案例正在調查確認中。

• 約70%的患者是男性,約80%的患者年齡在35歲以下,按年齡段類別分為:

15%的患者未滿18歲;21%的患者年齡在18~20歲之間;18%的患者年齡在21~24歲;26%的患者年齡在25~34歲之間;20%的患者年齡在35歲以上。 

美國高中生吸食電子煙快速蔓延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2010年美國「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執行後,2011年立刻有1.5%高中生開始使用電子煙,而2019年最新調查顯示,高中生吸食電子煙已快速蔓延到27.5%,短短8年增加18.3倍,換句話說,目前全美已經有500萬名青少年深陷電子煙害中。 

呼籲家長重視與協助讓青少年停止吸食電子煙。一面防制傳統紙菸害的同時不可以再產生「新癮害」!(shutterstock)呼籲家長重視與協助讓青少年停止吸食電子煙。一面防制傳統紙菸害的同時不可以再產生「新癮害」!(shutterstock)

姚思遠表示,此波疫情在加州的死亡人數最多,目前已有3人。加州政府除了強打「電子煙=瘟疫」等宣導影片(https://reurl.cc/Rd00vg)外,也呼籲家長重視與協助讓青少年停止吸食電子煙,並立即提撥2千萬美元展開積極的對抗電子煙行動;舊金山市與洛杉磯市也緊急通過法律將全面禁止販售電子煙。

從美國的慘痛經驗顯示,一旦開放電子煙,就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再多禁售、禁用措施也只是亡羊補牢,因此各國政府千萬勿重蹈覆轍,切勿在菸商與其他外在壓力下開放後患無窮的新興菸品。 

電子煙是美國公共衛生最大的危機

美國杜蘭大學公衛學院名譽教授陳紫郎提出,在短短幾年,電子煙已成為21世紀美國公共衛生最大的危機,如瘟疫般地讓全美500萬青少年淪陷,美國聯邦政府與各州、市政府都緊急動員,而美國中學可以用「措手不及」來形容,教育工作者們正緊急動員為反電子煙而努力。為此,一些中學開始成立反電子煙社團,南加州政府更緊急撥款,在各校區安裝昂貴的檢測設備,引進成癮諮詢師並修改健康課程,加入電子煙、吸菸與吸毒危害的完整訊息,也啟動對隱蔽角落的密集巡邏。 

電子煙對人體的巨大傷害

郭斐然補充說,荷蘭肺病和结核病醫師協會(NVALT)針對荷蘭1,100名電子煙使用者進行調查,目前已有8名電子煙使用者出現咳血或罹患嚴重哮喘的症狀,其中一名病患已進入重症加護病房。電子煙也會致癌,會引發心臟病、哮喘、過敏、癲癇、肺部發炎等疾病,同樣證實有二手與三手菸的危害,但電子煙危害健康的嚴重程度可能還需要一、二十年才能真正被完全發現,如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的研究預測:「電子煙對人體的傷害將是『非常巨大』,長期使用恐引起『很多癌症』」。NVALT主席Leon van den Toorn也表示,不到幾年的時間,電子煙已出現令所有人都感到震驚的事實,我們應該立即停止這種行為,而不是於20年後再發出警告! 

防制傳統紙菸害 拒絕產生新癮害

董氏基金會在此呼籲,人類使用紙菸已有數百年歷史,最初不知菸品有害,也沒有核准的程序,直到1964年證實菸害後,全世界已充斥吸菸族群,但傳統菸品終究會因為持續不斷的菸害防制政策而消弱,但電子煙及加熱菸等新興菸品是21世紀以後的跨國菸草公司產物,而禁止新興菸品並不代表允許傳統菸品繼續危害,應是一面防制傳統紙菸害的同時不可以再產生「新癮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