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新住民家庭 不畏艱困力爭上游

大女兒協助洪媽媽炊食。(嘉義家扶提供)
大女兒協助洪媽媽炊食。(嘉義家扶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嘉義家扶中心日前辦理冬暖感恩餐會暨自強家庭表揚,讓弱勢家庭能在寒冬中溫暖圍爐,並表揚自強家庭在艱困及資源不足的生活下,勇敢奮鬥的故事,勉勵該中心其他服務家庭在人生的低潮中,不畏艱苦繼續前行。

洪女士為越南籍新住民,父母早逝,由兄長撫養長大,從小幫忙農務並照顧兄長子女,在越南生活吃盡苦頭,本以為嫁來台灣可以就此翻身,沒想到好日子不長,丈夫於2009年因腳部細菌感染就此離世,洪女士傷心地帶著兩名年幼的女兒來嘉義開始單親寡母的生活。

為了養活二個女兒,洪女士找到了辛苦的溫室農務工作,每日清晨5點外出,至晚上8、9點下班,除草、整理、種植、採收、澆灌,大量的勞動讓瘦弱的洪女士負荷沉重,衣服因為流汗從乾到溼,積勞成疾下,她的神經受損,但她從不放棄,也不埋怨,帶著一個總會越來越好的信念,相信辛苦終有代價!

洪女士為家庭的付出,女兒們看在眼裡,因此主動分擔家務,幫忙煮晚餐,總是噓寒問暖。洪女士不識國字,大女兒貼心地上網找尋關於台灣的資料,就為了幫助母親適應台灣生活環境。

大女兒指導小女兒功課。(嘉義家扶提供)大女兒指導小女兒功課。(嘉義家扶提供)

自幼跟著洪女士過苦日子,大女兒立志脫貧,在家中除了是母親的好幫手,也是妹妹的好典範,教導妹妹學習操持家務及課業,姊妹們在學業表現突出,功課名列前茅,靠著自己的努力,拿到了一張張獎狀、一座座獎盃,令洪女士相當欣慰、感恩。

一家三口各自在崗位上努力,因堅毅向上的生活態度,榮獲今年該中心十名自強家庭之一,鼓勵更多相似背景的家庭,看見生命的堅毅與堅韌,擁有繼續在人生路上向前行的勇氣。

該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經濟弱勢家庭中的家長,時常忙碌於工作之間,鮮少有機會好好坐下來與子女用餐,享受溫暖的親子時光及美味營養的料理,而子女也認真向學,期待可以領取獎助學金,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今年辦理冬暖餐會,讓家長暫時放下工作的辛勞,子女暫時放下課業的壓力,親子好好享受溫馨的用餐時光。休息一下,才有力量繼續朝家庭生活改善的路上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