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聖誕飄台灣味 新住民嗨唱「台語版聖誕歌」

「北風呼呼吹,誰人對遮過,聖誕老阿伯,禮物揹一大袋…」沒錯!這是新住民及新住民二代一起表演唱臺語版聖誕歌。(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北風呼呼吹,誰人對遮過,聖誕老阿伯,禮物揹一大袋…」沒錯!這是新住民及新住民二代一起表演唱臺語版聖誕歌。(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大紀元2019年12月21日訊】「北風呼呼吹,誰人對遮過,聖誕老阿伯,禮物揹一大袋…」沒錯!這是台語版的聖誕歌,內政部移民署今(21)日提前在台北車站地下街舉辦聖誕節活動,有來自越南、緬甸及中國等多國的新住民朋友,帶領現場民眾歡唱,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到場與新住民朋友同樂,提前歡度聖誕。

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特別強調,總統交代,新二代一定要把媽媽的母語學好,未來多一份競爭力,新住民朋友也不要忘記自己母語。(內政部移民署提供)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特別強調,總統交代,新二代一定要把媽媽的母語學好,未來多一份競爭力,新住民朋友也不要忘記自己母語。(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徐國勇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來台生活的新住民朋友,都是我們的新國力。今天看到這群新住民朋友熟練的唱著台語版聖誕歌,除了為節日增添趣味外,也很感佩他們努力學習本土語言,融入台灣的在地生活。

台客聖誕老阿伯。(內政部移民署提供)台客聖誕老阿伯。(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今天領唱的這群新住民朋友,平常就定期參加伊甸基金會開辦的「新移民台語暨歌謠學習班」,努力認真學習本土語言,這次特別邀請他們在聖誕節活動開唱,他們靈機一動,演唱這首台語版聖誕歌,順便驗收一下平常學習台語的成果,果然歌聲一出,就引起民眾圍觀,反應熱烈。

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左第2排第4位)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中)開心和現場新住民、新住民二代合照。(內政部移民署提供)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左第2排第4位)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中)開心和現場新住民、新住民二代合照。(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內政部表示,政府為協助新住民能適應在台生活,推動各種關懷與照顧輔導措施,例如「初入境關懷訪談服務」、結合各界資源的「家庭教育課程」、7國語言的「外來人士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熱線」(0800-024-111)、5國語言的「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及「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等,都顯示政府對新住民的重視,要讓新住民在台生活無後顧之憂。

來自日本的山田知優和(後排左1)媽媽李繪里(後排左二)特地從日本回來台灣參加這次聖誕節活動。另外一組是爸爸來自印度的詹萌多小朋友(前排左1)也和媽媽詹佩姿一起來參加。(內政部移民署提供)來自日本的山田知優和(後排左1)媽媽李繪里(後排左二)特地從日本回來台灣參加這次聖誕節活動。另外一組是爸爸來自印度的詹萌多小朋友(前排左1)也和媽媽詹佩姿一起來參加。(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以上資料由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