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驚現假疫苗 或致非洲豬瘟擴散

目前中國市面上出現非洲豬瘟假疫苗,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可能引起無法預測的副作用,甚至擴大病毒汙染面。(shutterstock)
目前中國市面上出現非洲豬瘟假疫苗,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可能引起無法預測的副作用,甚至擴大病毒汙染面。(shutterstock)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遭到非洲豬瘟肆虐,但是現在仍未有疫苗去防止豬隻染病。日前,中國市面上出現非洲豬瘟「中試苗、自家苗、進口苗」等假疫苗,中國農業農村部18日指出,這些假疫苗不但控制不了疫情,嚴重會造成病毒擴散。

陸媒報導,目前中國市面上出現非洲豬瘟「中試苗、自家苗、進口苗」等疫苗,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目前市面上並沒有被批准上市、銷售、使用的非洲豬瘟疫苗,市面上流傳的疫苗,均屬未經科學監證的非法疫苗,可能引起無法預測的副作用,甚至擴大病毒汙染面。

接種非法疫苗的豬隻,經非洲豬瘟檢測後呈陽性的話,即視為非洲豬瘟感染豬。

據報,非洲豬瘟仍在中國蔓延,農業農村部10月13日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岷縣蒲麻鎮一養殖合作社發現非洲豬瘟疫情,待宰生豬287頭,發病265頭,死亡265頭。

中共官媒財新網近日刊發長篇調查報導,披露自6月底後江蘇、山東等地已爆發第二輪非洲豬瘟疫情。

報導說,江蘇連雲港市的豬農孫培後管理的兩個豬場、800頭豬,7月中旬開始出現異常的大量死亡,一個月後只剩40多頭生豬,癥狀與非洲豬瘟相似:不吃食物、不動,身上出現紅色斑點,各種藥物無效。

這並非特例。這篇報導指出,同樣在連雲港市,有個村子從6月底開始,一個月間,全村近1千頭生豬全軍覆沒,為此鎮裡還買了幾萬元人民幣的石灰用來當掩埋時的消毒資材。

一名行業分析師說,今年7至8月,第二波疑似非洲豬瘟疫情在蘇北的徐州、宿遷、連雲港、淮安、秦州等地先後爆發,且此輪疫情傳播範圍更廣,幾千頭母豬以下的中小型養殖場受影響較為嚴重。

該報導認為,今年夏天再次出現疑似非洲豬瘟疫情的原因或包括:去年撲殺的豬隻埋在地下,下雨之後地下水返上來,病毒便傳播開來;蚊蟲叮咬豬隻,傳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