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人權法案 美參院一致通過

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 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 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韓納、黃瑞秋、蕭律生/報導】美國參議院週二(11月19日)下午全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同時通關的還有一項法案,禁止美國產催淚彈等武器銷往香港。

法案提起人、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二投票前發言說,他希望在不需表決下取得參議院議員「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因為中共政府正推動將香港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即是只遵從中共的制度。

盧比歐指出,香港高等法院週一(18日)裁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禁蒙面法部分限制超乎合理,屬於違憲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便質疑,香港特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國務院港澳辦亦發聲表示,關注對該判決產生的嚴重負面社會影響,北京的用意明確。

共和黨參議員、法案重要支持者里契(Jim Risch)強調,這個法案是美國國會非常「強硬」的跨黨派提案。他說,中共公然宣稱《中英聯合聲明》為「歷史文件」,美國必須向北京追究責任。

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在參院展示兩幅圖片,一幅是89年坦克人在天安門用肉身擋坦克,另一幅則是香港抗議民眾撐起雨傘、面對端起槍托的警察。他警告,美國不可再沉默,因為「今日香港,下一個可能就是台灣」。

資深民主黨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說,美國給香港特別待遇,但中方並不滿足於此;現在若香港自治達不到標準,「我們就不給」香港特別待遇。他呼籲,美國要做筆有常識的交易。

參院外交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到理工大學,港警把香港變成戰區。他呼籲北京尊重「一國兩制」,並說:「我們必須對北京以及香港政府發出明確的聲音,保障香港的自治。」

向習近平喊話 若反對自由
將不可能成為偉大領導人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更直接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我們已經向習近平發送消息,無論是在香港、中國西北還是在其他地方,對自由的壓制都是不可行的。當你反對自由,對香港的年輕人、那些年輕及年長的抗議百姓如此野蠻時,你就不能成為偉大的領導者,中國也不能成為偉大的國家。當你對中國西北部的維吾爾族殘酷壓制時,當中共進行資訊審查時,中國人民就無法獲得真相。」

舒默說,歷史已證明這樣做是註定失敗的,中國在自由方面已經大步倒退。正如他的同事們所說,香港的抗議活動現在已經是中共的不祥之兆。香港警察在共產黨的要求下,毫無疑問地對學生抗議者採取越來越多的暴力鎮壓。

親自赴香港考察反送中運動的共和黨參議院克魯茲(Ted Cruz)亦強調,他親眼看到的香港抗議者的和平以及警方的過度暴力,他亦抨擊中共剝奪國內民眾的信仰甚至活摘器官的罪行。

美國眾議院已於上月底無異議通過眾院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如今參議院也通過參院版,預計接下來的技術處理有望很快完成。

美參院一致通過 禁向港警出口防暴裝備

美國參議院週二(11月19日)同時也以全院無異議表決,一致通過《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裝備法案》。

該法案是由俄勒岡州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提出,旨在禁止美國公司向香港出口包括催淚彈、胡椒噴霧、警棍和橡皮子彈等非致命的防暴裝備,用來鎮壓推動該市政府實施選舉改革的抗議者。

根據美國大赦國際在7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香港警察從美國製造商採購大量彈藥。

美國會參眾兩院的議員認為,美國應停止向香港警方供應彈藥以及防暴裝備,不應為香港政府鎮壓和平抗議群體提供非致命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