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仿美立人權問責法?外交部證實研議中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局勢惡化,港警接連攻進多所大學校園,許多民主國家都在研議反制中共違反人權的作為。民進黨立委陳曼麗20日表示,美國2016年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對人權迫害者進行制裁,目前包括歐盟、法國等國都在研議,台灣是否有相關作為?外交部證實,確實有對此進行研議。

2016年底時,美國總統簽署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該法案允許美國對其它國家的人權迫害者實施制裁,拒發入美簽證、凍結財產等。2017年,北京公安局前朝陽分局長高岩,被美國列入公開制裁名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邀請外交部、法務部報告「駐波蘭代表處與波蘭臺北辦事處刑事司法合作協定」案,並備質詢。

陳曼麗質在詢時表示,當前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各界非常關注,過去美國曾設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於違反人權的國家進行制裁,目前已經有包括歐盟、澳洲、法國、瑞典、荷蘭都在做這方面的研議,台灣政府是否有進行相關研議?

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長梁光中坦言,這部分的確是國際關注的事情,目前外交部條法司也對此做了內部研議,相關資料會再提供給立委參考。

反送中情勢惡化 立委籲建立港生來台SOP

此外,民進黨立委吳焜裕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局勢惡化,針對香港學生的狀況,台灣政府應建立SOP,若情況繼續惡化下去,搞不好很快就有難民過來,應及早做好準備,否則會有各種緊急狀況臨時發生。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則說,目前主要是教育部、陸委會之間協同作安排,未來若有涉及到簽證的部分,也會由外交部領務局等相關機關一同合作解決,目前相關單位都在協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