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參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基進黨陳奕齊:台灣應跟進

美國參議院週二(11月19日)下午全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法案通過將對中共有震攝力,能對參與鎮壓者起到嚇阻作用。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國參議院週二(11月19日)下午全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法案通過將對中共有震攝力,能對參與鎮壓者起到嚇阻作用。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二(11月19日)下午全院「一致同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下簡稱法案),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我政府支持港人追求民主自由,我方將持續站在捍衛民主自由最前線克盡己力;此外,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20日也分析,法案通過將對中共有震攝力,能對參與鎮壓者起到嚇阻作用。

該法案要求美國務院,未來每年需依香港民主情況,作為重新給予「香港獨立關稅自由港」地位的依據,陳奕齊說,「這如同掌握香港繁榮的命脈,奉勸中共當局與港府應好好思量」,美方行動下,仍要持續暴力鎮港嗎?

陳奕齊認為,台灣應跟進美國,在我國既有法律架構下比照辦理,「禁止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的官員、軍警入境台灣」,台灣藉此向國際大力表態,喚起國際社會的接力響應,這也是向外界與香港朋友表達「台灣能為香港盡一份心力」的最好證明。 

陳奕齊說,法案對香港施暴官員有嚇阻作用,他們可能無法在美置產或喪失美國護照、居留權,「這些利害關係,希望那些港官、警察想想(自己的未來)」,趕快懸崖勒馬、停止暴力鎮壓,不要成為代罪羊、被犧牲;對於中共瘋狂在中國境內打壓人權,國際社會也應當集體向中共施壓,不然中共會越走越極端。

他相信,參眾兩院最後提出共同版本,「川普一定會簽」,只是可能囿於美中貿易談判,法案正式生效時程延宕。

再者,從國際局勢分析,美國已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台灣更要與美、日、歐等民主國家站在起,「全球民主防中(共)」。

回頭談國內政治局勢。陳奕齊說,台灣人須警醒,2020年台灣選戰,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傳聞「國台辦很滿意」,顯示國民黨已被中共架空,「若這些人進國會,中共恐輕易滲透台灣警政系統」呼籲,「抗中聲音」不能在國會缺席、2020年「絕不能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