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防陸大學生效仿香港 中共派學者洗腦

在中共當局的支持下,港警殘酷鎮壓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多所大學變成戰場。圖為理工大學自由女神像。(記者孫明國/攝影)
在中共當局的支持下,港警殘酷鎮壓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多所大學變成戰場。圖為理工大學自由女神像。(記者孫明國/攝影)
【記者張頓/報導】在中共當局的支持下,港警殘酷鎮壓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多所大學變成戰場。同時,為了防止中國大專院校學生效仿香港,中共當局不但嚴格封鎖消息,而且還派出洗腦團隊對學生進行「洗腦」教育。

在中國,中共嚴密封鎖有關香港抗議活動的真實消息,嚴防中國大學學生效仿香港學生起來反抗,並派出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學者到各大學進行「洗腦」。

據「寒冬」網站11月20日報導,中共非常擔心香港抗議活動影響中國,特別是影響中國大學,當局已派出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對大學學生進行「片面的意識形態」教育,他們「罔顧事實」,將香港抗議者描繪成「暴徒」。

「看這些香港暴徒多殘忍。」一名學生回憶稱,老師在課堂上播放關於抗議活動的影片並予以講解。而這些老師並沒有解釋抗議者的五大訴求和香港事態一直升級的原因,只是強調「分裂祖國不可饒恕」,並指責美國和台灣對香港「別有用心」。

這些老師還宣稱,香港支持抗議的人之所以越來越多是「因為錢的力量」。比如,抗議者會給香港中小學生每人100元港幣,讓他們手拉手組成人鏈或圍住香港警局等。

報導援引一名受訪學生的話說,有同學表達了對中共當局鐵腕執政的不滿,老師立刻打斷他,並警告其「別犯政治錯誤」等。

「學校在每個班都安插有信息員,老師和學生都不知道身邊哪個人是信息員,會被舉報。」內蒙古某大學的一位老師說,「現在不只是批評共產黨不行,就是說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比如環境汙染,都不行。偶爾在講課時談到一些社會問題都會被懷疑『思想有問題』。教室裡還有攝像頭(監視器),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在看著,看見它們掛在那兒就挺嚇人。」

中共封鎖消息 打壓支持香港的民眾

美國之音11月19日報導說,在北京的支持下,港府對抗議者實行了更嚴厲的打壓。香港各大學校園成為戰場。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對中國的民眾實行更嚴密的新聞封鎖。

報導援引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的話說,中共在利用其網路審查機構,大量刪除有關香港抗議活動的新聞,封禁跟香港新聞有關的自媒體。同時,很多公民因為談論香港問題,被中共警察、國保「請喝茶」、上門威脅、甚至逮捕。

胡佳說,中國公民僅僅因為傳播了跟中共的宣傳不一致的香港消息,就被行政拘留15天,刑事拘留37天,再升級為逮捕;過去5個多月,中國很多公民已經為此被監禁。

報導指出,中共還加強有關香港的官方宣傳,並採取明確的措施推進香港與中國的「一國一制」,而不是中共當局原先對香港和國際社會承諾的「一國兩制」。中共當局在香港問題上的新舉措引起觀察家的擔憂。

中共邪惡程度被指遠超想像

中國前資深記者高瑜在推特上表示,中共官媒的宣傳性報導,迴避基本的事實,其中包括「全副武裝的警察和便衣,開進校園進行瘋狂鎮壓。」

她說,這些的邪惡程度「超過文革」,文革校園只進來工宣隊和軍宣隊,武鬥在群眾組織之間進行。「香港當前也超過六四,六四校園是禁區,戒嚴部隊沒有進入校園屠殺。武力鎮壓大學生就是鎮壓全體香港人民,他們屬於每一個家庭。這是嚴重的人道危機!」

港警把校園變成戰場的暴行,遭到美國、英國、日本、台灣等全球各地政要的強烈譴責。中國網民不但把這次校園鎮壓與中共鎮壓六四學運相比較,而且還稱中共的殘暴遠超北洋軍閥,並稱其是一個「邪惡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