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目見耳聞

本文就從輪迴角度好壞各舉一例,說明此問題。(圖/志清)
本文就從輪迴角度好壞各舉一例,說明此問題。(圖/志清)

文/石方行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通常見到、聽說之事,很多時候不一定就是真相,這是我們都明白的道理。可是我們卻經常犯這種「常識性」錯誤。本文就從輪迴角度好壞各舉一例,說明此問題。

(一)拜師學藝

唐朝時,京城長安有一位非常好學之人,他見到有些技能的人就喜歡拜對方為師。因此學會很多門手藝。

一次,他聽說有一位著名的冶匠非常有本事,連皇上用的東西都能做。他就慕名而去了。當然少不了帶上一些禮物。

到了那裡,一位年輕人接待他。年輕人說:「很不巧,師父去皇宮幹活,十天之後才能回來。」

他是一個十分心急的人,於是說:「那你能否教我一些手藝。」說著便拿出隨身帶來的禮物呈上。

那個年輕人本欲推辭,看見那些豐厚的禮物,也就答應了。

那位年輕人其實不會什麼手藝,只看過師父幹活也不得要領。但年輕人的嘴很會說,說他的手藝如何地精到。於是把那著名冶匠的手藝工藝流程都教反了,甚至有些是他自己編出來的,根本不對。

這個好學之人,也不明就裡,稀里糊塗地跟他學了一大堆。最後那位年輕人誑騙他說:「你已經學成了。」他很高興,又拿出一些錢財送給年輕人。

他本想等那位著名的冶匠回來之後,讓其確認一下再走,可是冶匠因皇宮裡的任務沒有完成,沒有按時回來。那個年輕人也生怕冶匠回來,發現他在誆騙那位好學之人,於是就亂編一個理由讓其回去了。

回去之後,他把一些人召集在一起,想藉機會顯示一下。因為他怕丟面子,就說自己是師從那位著名冶匠,然後開始做劍。結果沒有鑄好。心知自己上當,卻嘴硬,說冶匠就是這樣教的。

後來此事流傳到皇宮內,冶匠知道了此事。感到很莫名其妙,後來回家問徒兒,那個年輕人才把事情大概說了一番,但沒有說自己亂編工藝,誆騙別人的事實。冶匠才明白。但輿論一旦形成,就容易被別人利用。有不懷好意的人跟宮中管事的人說冶匠的壞話。冶匠也就失去了去宮中幹活的機會。

當冶匠回到家裡,人們更是謠傳他的手藝是如何的不好,這下子時間一長在家也幹不了什麼活了。他的那個徒弟一看冶匠落魄了,也就自行離開了。無奈冶匠只好離開都城到了別的城市,在街邊以賣陶器為生。

幾年後,那位好學的年輕人到這座城市遊玩,見到以賣陶器為生的冶匠。看到陶器,他很感興趣,就與之攀談了起來。在談話間,好學的年輕人就說自己從前被騙之事。言語間還在埋怨冶匠騙他。

冶匠聞聽非常生氣,就直接說,我就是那個冶匠,我根本沒有見過你呀!你怎麼說我騙你了呢?好學的年輕人聞聽此言,趕忙把實情道出。冶匠又讓他把自己徒弟所教的冶鐵方法細細說了一下。年輕人說完後,冶匠仰天長嘆,那小子真是誤了我呀!於是就把真正的冶鐵技術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

年輕人聞聽如夢方醒。覺得對不起冶匠。於是在距離皇宮不遠的地方,召集更多的人,讓冶匠親自做示範,這一次很成功。大家也都對冶匠的手藝認可了。這樣一來,冶匠也能夠重操舊業維持生計。

後來因為後去的冶匠在皇宮裡做的活計,管事的不滿意。聽說冶匠手藝不好的事情是一場誤會,也就又重新找他進皇宮做事。這樣冶匠的名聲更大了。

原來的那位徒弟,離開冶匠後,在別的地方找個幫廚的差事,後來因為拿錯勾兌的材料,致人死亡,而被發配充軍。

(二)官逼民反

宋朝時有一位善良懂得醫道的員外,路過一處鎮店,因天色已晚,便找一間客棧住下。晚上因閒來無事向人打聽周圍的風土人情。有一位鄉紳模樣的人說:「距離此地不遠有一夥盜賊,為首的是一個長得非常兇惡、殺人不眨眼的魔王。見人就殺,見財就搶,無惡不作。」「那官府不管嗎?」他不解地問。「縣官是個很好的一個人,整日埋頭處理公事。無暇顧及這些事。」旁邊人帶著調侃的語氣說。

他看看對方說話的樣子,覺得有些狐疑。但沒有深想。

第二天他到縣衙辦事,想跟當官的聊聊盜匪之事。旁邊的人伸出手(意思是,要點小錢。)他沒明白,也就未曾理睬。但也沒有見到當官的。在回來的路上,一間屋內傳出一陣陣哭聲。他好奇推門進去,問個明白,一問才知道,這個縣裡當官的是欺男霸女之輩,這家的閨女才十五,就被他們搶去,現在不知死活。他聞聽就猜出那人為什麼帶著調侃的語氣說當官的了。

他本來要直接找當官的算帳,轉念一想,唯恐當官的耳目眾多,不好辦。只好另做他法。

過了幾日,當他離開鎮店走上大路,經過匪盜經常出沒的地方。剛走到這裡,就聽一陣梆羅響聲,一群人從山上快速地竄下來。

他急忙找個草木茂密的地方躲了起來。他扒開草木向外觀瞧,見這群人手持武器在大路邊的樹林子埋伏下來。不一會兒,來了一隊拉著很多箱子的人馬。這時這群匪盜衝出來,將那隊人攔住。為首的匪盜帶著可怕的面具,高聲說:「你們人可以走,但東西留下。」那夥為首的人說:「這些東西是送給府台大人的,你們敢攔,是不是不要命了?」不說此話還好點。聞聽此言,為首的匪盜命令:「全部殺掉,一個不留。這群人壓榨百姓不幹好事,也不得好死!」

一會兒的功夫盜匪們就把那夥人殺了。殺完後,為首的匪盜突然感覺一陣眩暈,幸好被身邊的人扶住,才沒有栽下馬來。

這個員外一見,覺得有必要上去幫個忙,問明來龍去脈。如果他們是一夥義盜,我就不能見死不救。於是走出來,說自己會些醫術,見大王有病看能否醫治。

就這樣他跟隨盜匪一起上山,在山上他把匪盜頭的病治好了。時間一長他們也就成了朋友。

他見匪首總是帶著那個面具,說摘下來吧!怪嚇人的。匪首嘆口氣說:「當年我也是一個良民,怎奈一個當官的兒子看中我的幾畝田地想霸占,我不答應,告到官府。怎奈人家有勢力,將我痛打一頓,為了羞辱於我,用開水將我的臉燙壞。我就只能帶個面具,無臉見人了!所以後來我就糾結一幫弟兄劫富濟貧,做起強盜這個行當。」

員外聽聞便長嘆一口氣,看來什麼事情都需要親身去了解,只靠聽說是不能明白事實的真相呀!◇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