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阿里巴巴返港 背後是因政治因素

港交所也頻頻表態,希望阿里巴巴回歸。(Nicolas ASFOURI / AFP)
港交所也頻頻表態,希望阿里巴巴回歸。(Nicolas ASFOURI / AFP)

文/記者何堅
中共國資委、商務局近期頻繁和阿里會談,已將阿里樹立為民企與國企合作的典範。而阿里回歸香港股市,也會起到示範效應,或帶動更多美股中企來香港上市,支撐風雨飄零的香港金融市場。

另外,港交所也頻頻表態,希望阿里巴巴回歸,以提升其競爭力,提高抗風險性。2018年4月,港交所就已經修訂上市規則,允許雙重股權結構公司上市,相當於為阿里重返香港開了綠燈。

但那時候的阿里顯然並未打算回歸。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對此曾表示,等將來「北水(大陸資金)」可以通過互聯互通機制買阿里的股票了,也許就是阿里回來的一天。

大陸證交所則一直等到今年10月18日,才發布滬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將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首次納入港股通,為阿里回歸香港鋪平了道路。

中共選在這個時機、為阿里創造回歸條件,意味著阿里回歸香港,並不單純的是為支持港交所和香港股市;更多的是出於政治因素,是為中共近6個月來的暴政亂港來買單,替失道寡助的香港當局吸聚資金和人氣。

大陸財經界還有分析說,阿里回歸香港股市,可以提升阿里巴巴估值,並緩解大股東減持的股價下跌壓力;其主要依據是阿里相對偏低的市盈率。

市盈率,是指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盈餘,通常作為股票是便宜抑或昂貴的指標。理論上,股票的市盈率愈低,表示該股票的投資風險越小,愈值得投資。

在美國股市,阿里市盈率只有22倍,而業務相仿的亞馬遜市盈率高達77倍。看起來,美股阿里的估值似乎過低。阿里這次在香港上市,就將發行市盈率提升至39.28倍。

但這種市盈率估值對比,對於投資者而言並不公平,因為它忽略了中企所特有的政治風險,對阿里而言主要是VIE(可變利益實體)風險。

在中國大陸,企業通過VIE架構在海外上市,上市公司名義上通過各種協議、間接控制大陸的VIE經營實體。但這種VIE模式存在不可避免的政治風險。

因為一方面,VIE模式與中共現行多種法令相牴觸,但另一方面,中共權貴又需要VIE模式來侵吞、控制民企,以及假借上市公司名義在海外圈錢。

所以VIE在中國一直處於灰色地帶,中共既不承認、也不否認。然而,這也意味著,美國等海外投資者手中的阿里股票,隨時可以因為中共當局(包括地方政府或司法機構)對VIE的否定,而變成廢紙。這種風險,甚至不會因為企業本身的經營能力或意願而被消弱,因為在中國,黨控制了一切,包括阿里巴巴。

也就是說,無論美股阿里的市盈率名義上有多低,與其潛藏的VIE等政治風險相比,都是完全不對等,或者說風險太大。這或許是Altaba(原雅虎)等阿里大股東要清倉、或減持阿里股票的原因之一。

綜上分析可知,阿里巴巴這次選在錯誤的時機重返香港,受經濟驅動的因素太少,主要原因只能是迫於政治壓力,是為黨上市,替中共的亂港暴政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