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區議會選舉 投票率逾6成破紀錄

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空前。(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空前。(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記者陳凱特、文樸/綜合報導】香港第6屆區議會選舉24日登場,受「反送中」抗爭運動影響,市民投票情況比過往踴躍;截至晚上6時30分,累積投票率已突破6成,累積投票人數超過249萬人,投票率與投票人數雙雙打破香港主權移交後所有選舉紀錄。

一位白髮李老先生向記者表示,這次選舉這麽多人出來投票是想給多一點林鄭政府的意見,關注市民,希望用選票讓她聽。老人還認為「這次差不多有點像公投,給政府一點壓力。如果開票的話,都想要民主的話,政府不聽也得聽了。」

勇武派:不應高估政治效應

日前,有香港媒體以「血債票償」定調這次選舉,但「勇武派」示威者Jude說,「勇武派」對這種號召相當反感,認為是吃「人血饅頭」,用示威者的犧牲來換取民主派的勝選。

「勇武派」示威者Sam則說,自己並不是反對選舉,而是認為不需要高估區議會選舉的重要性,也不應對後續的政治效應太樂觀。

而對於民主派以「五大訴求,一起公投」為口號,號召民眾用選票展現民意,Sam也頗不以為然。他說,6月以來幾個民調機構的報告,甚至是參與遊行的人數,都已足以展現民意,但港府仍不為所動。因此,即使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獲勝,他也不覺得港府會因此正視民意,回應訴求。

Sam直言,「反送中」抗爭之所以出現,就是為了改變目前不公平的政治制度,但這並非區議會選舉所能達到的目標。Jude則強調:「無論選舉結果怎麼樣,抗爭都會持續下去。」◇